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義大利)教師必須改變他們對外國移民的看法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9-18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it/20130918/teachers-must-change-their-view-of-foreigners

重點摘譯:

1.據報導,本月稍早義大利的兩所學校家長,認為其子女的班上"有太多外國移民學生",而將子女轉走。近年來,新一波的移民潮讓義大利當局面臨將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子女融入學校體系的問題,而不得不做出調整。

2.雖已取得若干進展,但任職於"移民研究國際暨歐洲論壇(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Forum for Migration Research)"的資深研究員Roberta Ricucci表示,許多義大利家長對移民子女仍抱持負面觀感,也因此,兩所學校才會發生家長因外學生比例過重而將子女轉學的事件。Ricucci也舉出發生在Turin的例子,當地有一所學校也是因為義大利家長認為學校外國移民學生數量太多,而將子女轉學。Ricucci指出,儘管義大利的第二代移民子女已長大成人,但義大利人卻仍視之為"老外"。她指出,雖然第二代移民子女通常可說出一口流利的義大利文,義大利文在家中往往也是第二外國語,然而,義大利的學校仍舊"未能正視雙語教育的重要性。"

3.同時,教師經常鼓勵外國移民或第二代移民子女遵循技職體系的升學路線,而不鼓勵他們就讀大學。Ricucci認為"義大利的教師必須改變他們看待外國孩子的方式。"目前義大利的移民法規定,外籍移民的子女直到年滿18歲才能取得公民權,而這樣的規定很可能會影響民眾對外國民民子女的態度。"不過,態度已慢慢地在改變中。"

4.Ricucci指出,雖然某些人仍認為外國子女是班上程度較差的學生,但也有相反的例子,"有許多中國學生的各科表現在班上都是數一數二的,也因此而被所有家長視為班上的楷模。"對社社會來說,這樣的例子具有正面的影響,因為義大利的家長會因此而開始對外國移民家庭改觀。不過,她認為,政府更應該修改法令,讓當地出生的外國子女取得公民權。

5.儘管因為目前的統合科目只由少數幾位教師執行,而且經費也按年提供,所以常常無法持續,但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Ricucci表示,"我們可以收集到成千上萬的好做法,但我們需要良好的跨文化政策,不僅是針對學校,也要針對整個社會。"

6.學校在整個社會的統整過程中可以充當催化劑,提供孩子了解不同文化的機會,但是義大利仍需要進行規模更加廣泛的"文化改革"。這幾年來,許多移民家庭以成為中產階級,在義大利有良良好的發展。Ricucci認為,現在正是改變義大利人對外國移民看法的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