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英國)專家警告師資招聘危機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9-11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302463/Experts-warn-over-teacher-recruitment-crisis-in-schools.html

重點摘譯

1.根據英國教育部的統計顯示,今年的"研究生師培計畫(postgraduate training programme)"以及政府新頒行的"直接任教計畫(School Direct programme)",一共開出38900個準教師名額,但新學年開始至今卻只招募到32950人,仍約有6000個空缺,因此英格蘭師資恐將面臨招聘危機。

2.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院長Chris Husbands教授提出警告,認為若無法招募到(足夠的)數學和物理等主科的準教師,則學校恐將陷入以往因班級人數上升,致使師資短缺,而必須由未經訓練的職員執教的惡性循環中。亦即,屆時師資培育將遭受巨大的衝擊,使得愈來愈多的教師不須經過大學(師培)課程的訓練,就直接進入教學現場接受訓練。

3.對此,學校事務部長(Schools Minister)David Laws表示,學校對於師培生的條件過於挑剔。然而,Husbands告訴國會議員,師資短缺的現象已迫在眉睫。他表示,"我們有個嚴重的問題,...在13個中學科目中,有10個科目的師培生名額招不滿。...我認為數學和物理(師培生)的短缺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生物科已經好幾年沒發生招不到人的現象,結果也招不滿。我認為這很嚴重。...如果明年還是這樣,那就糟透了。"

4.批評者認為,讓大量準教師直接進入學校任職的"直接任教計畫"太過零碎,鮮少全國性的統籌,所以導致(師資)短缺。原本"直接任教計畫"共開設9580個名額,但目前只招募到6360人,約短缺1/3;大學師培課程則開設29320個名額,目前則只招募到26590人,兩者總共短缺5950人。不過,Laws對各種擔憂予以駁斥,認為政府的目標是(只)要招募34470人,亦即(目前招募的人數)離官方的目標僅差1520人。

5.工黨影子教育秘書長(Labour’s Shadow Education Secretary)Stephen Twigg表示,部長們正在"威脅著學校的水準",他表示:"他們創造了一個師資培育嚴重短缺的危機,尤其是像數學、物理和資訊科學等重點科目,...他們拙劣地改變師資招聘(的方式),意味著學校將短缺6000名教師。他們(的作法)和家長希望擁有高水準學校(的想法)完全脫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