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英國)研究指出睡前故事統凋零

李明洋摘譯

2013-09-11 / The Telegraph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301513/Traditional-bedtime-story-dying-out-study-says.html

重點摘譯

1.在英國,睡前故事的傳統正在凋零中。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有1/3的父母透露,他們從來就沒有為孩子念過睡前故事。在7歲以下的兒童中,只有64%的父母曾讀故事給他們聽,而只有1/5的兒童每天晚上有睡前故事可聽。

2.該研究顯示,時下的兒童平均一週只聽3個睡前故事。不過,7歲以下的兒童,有4%(約25萬)沒有自己的書。而在此前,由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所做的研究才發現,在空閒時間因興趣而閱讀的兒童,在學校的表現會顯著優於同儕。該研究發現,年齡介於10歲到16歲的學生,若經常接觸書籍,則其字彙、拼讀技能以及數學能力都會因而提升。 他們還發現,當嬰兒時期就聽父母念睡前故事的孩子,會比沒有聽睡前故事的孩子表現得更好。

3.此外,根據Littlewoods.com.所做的調查顯示,有91%的父母表示,在他們孩提時代都有定時聆聽睡前故事(的習慣)。而有超過80%的父母承認睡前故事的重要性。

4.然而,不幸的是,讓孩子對書感興趣似乎有許多困難。研究發現,將近一半的年輕人較喜歡看電視,玩玩具或電腦遊戲。同時,有13%的父母指責沒有時間念故事,而有9%的父母認為他們的壓力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