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中國)中國各地積極構建中小學安全教育長效機制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3-31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4/16/c_1110271234.htm

重點整理:

1.一週以來,安徽省廬江縣湯池希望小學的學生重複溫習由武警交通八支隊官兵所教導的地震科普知識,內容從自救到互救,從尋找課桌牆角等掩體到按照疏散路線向操場撤離等。

2.今年3月31日是第19屆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借助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的平台,中國各地正在積極構建中小學生安全教育的長效機制,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正在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下,學習和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識,養成受益終身的安全行為習慣。

3.應急演練已成為很多學校的常態管理模式。在河北,中小學生每學期至少要進行兩次集中演練。在天津,"只有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聯動,平安校園才有牢固防護網",這是中小學生校園安全工作推進時的要求。

4.很多地方和學校正在創新學校安全工作理念,把安全教育納入校園文化建設。山西製定"開展'珍愛生命,規避危險'安全能力建設的實施方案",提出安全教育課程化、安全演練常態化、安全職責全員化和建設校園安全保障體系、家校共管體系、安全工作考核體系的"三化三建設"的工作目標。

5.針對近年來頻發的校車安全問題,一些地方也進行了突破性的探索。兩年來,遼寧省桓仁縣、黑龍江省雞西市、浙江省德清縣、山東省威海市、山東省無棣縣、陝西省西安市閻良區等六個校車運營管理試點地區在農村學校佈局調整後不等不靠,切實履行政府責任,堅持政府主導,加大財政補貼,依托專業公司為學生提供上下學交通服務。

6.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說,保障孩子生命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一方面要教育同學們從小注重培育提高安全素養,掌握安全知識,一方面也要求各地學校全面落實"中小學校崗位安全工作指南",按照"中小學幼兒園應急疏散演練指南"積極開展應急疏散演練,要求所有教師履行好安全教育和管理職責,同時也希望廣大家長切實履行監護人職責,做好孩子脫離學校監管後的看護工作。

7.自1996年起,中國確定每年3月份最後一周的星期一,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每年,中國各地中小學校都會在這一天,通過舉辦講座、知識競賽、觀看交通事故案例錄像、發放安全手冊、製作宣傳板、組織交通安全訓練營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對學生進行預防火災、擁擠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