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越南)職業學校乏人問津

李明洋摘譯
  
Vietnamnet Bridge / 2014-03-02    

原文網址: http://english.vietnamnet.vn/fms/education/96502/students-boycott-vocational-schools.html

重點摘譯:

1.由於招生狀況嚴重不佳,使得越南許多職業培訓學校(以下簡稱職業學校)即使配備價格昂貴的工具和機器,也苦於無用武之地。

2.例如兩年前,位於越南金甌省太平縣(Thoi Binh District in Ca Mau Province)的職業訓練中心(以下簡稱職訓中心)興建了全新的大型教室、會議室,以及訓練美容美髮、烹飪和工程力學的教室,然而,該中心到目前為止仍乏人問津,職訓課程也鮮少開辦。又如2012年設立於的今歐省幽冥縣(U Minh District in Ca Mau Provinc)的職訓學校,花費了11.5億越南盾(約合57500美元)為包括電子、焊接、美容及汽車維修在內的8個部別購買配備。但該校副主任表示,大多數的設備從沒被用過,因為沒有學生。

3.而位於後江省渭水縣(au Giang Province's Vi Thuy District)的職訓中心,設立於2008年,是當局投資金額最高的職訓學校之一,共計花費170億越南盾(約合809500美元),為電腦維修、機車維修和工業縫紉等訓練課程購買設備。去年該中心有650名學生接受訓練,但今年招收數量減少。該中心主任Nguyen Ngoc Phuoc表示,他已請求地方政府允許該中心為郊區缺乏教育薰陶的工人提供課程,如此該中心的工具才有人可以使用。

4.峴港市(Da Nang)的職訓學校也缺學生,今年已有三所職業學校關閉。

5.越南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已超過就業市場的需求,但職業學校卻吸引不了學生就讀,以填補就業市場對技術人員的需求。每年,有100萬名高中畢業生,而有超過80%會選擇參與大學入學考試。"勞工榮民暨社會事務部(Ministry of Labour, Invalids and Social Affairs) "轄下的"國立職訓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Vocational Training)"所長Mac Van Tien表示,大約60%的學生會通過大學聯考,但是未通過的學生卻不願意選擇職業學校;大約只有10%的高中畢業生會就讀職業學校。

6.Tien指出,許多職訓學校之所以吸引不了大批的高中畢業生,是因為高中把升大學視為主流。加上家長通常漠視子女的真才實學,硬是鼓勵他們升大學,而使得問題更為嚴重。

7.現年19歲的同奈省(Dong Nai Province)高中畢業生Vu Duc Vuong表示,"我沒有考上大學,但是我在家準備明年重考,不去讀職業學校,...大學畢業生的薪水比職業學校畢業生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