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越南)越南的博士都在做什麼?

李明洋摘譯   

Vietnamnet Bridge / 2014-03-11
 
原文網址: http://english.vietnamnet.vn/fms/special-reports/96988/what-are-the-24-000-vietnamese-phds-doing-.html

重點摘譯:

1.在越南,大多數的博士沒有從事科學研究,也沒有在學校擔任教職。

2.根據育訓練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MOET)的最新報告顯示,有633名博士在3年制的初中擔任教職,而有8519名在大學擔任教職。不久之前,越南政府宣布,全國有24300名博士,那麼剩下的15000名博士去那兒了呢?

3.之前任職於越南國家行政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的Nguyen Khac Hung博士表示,如果計算一下越南副部長級以上官員的學歷可以發現,越南擁有博士學位的官員數量是日本的5倍之多。

4.早先,河內當局公開(該市的)人力發展策略,宣布到了2020年時,隸屬於該市黨委會的所有公家機構內,都要有博士學位的人事安排。屆時,隸屬首都地區人民委員會的官員皆具有碩士以上學歷,其中50%具有博士學位。而擔任地方當局重要職務者則務必具有大學學歷。

5.目前,許多博士在公家機關或企業擔任執行長,或者在私人公司任職。很明顯的,對這些博士來說,做研究並不是他們的主要工作。雖然越南是東南亞地區擁有最多博士的國家,卻也是最少人投入研究工作的國家。

6.國際報告指出,越南取得國際認證的發明數量很少,而且發表在世界知名期刊的研究數量也很少。越南科學技術協會聯合會(Vietnam Un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s, VUSTA)副秘書長Pham Bich San指出,越南雖然是東南亞地區博士數量最多的國家,但越南卻沒有任何一所學校名列世界前500名。

7.根據越南科學技術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ST)的資料顯示,越南有2萬4300名博士,以及10萬1000名碩士,每年兩者的成長率分別為7%和14%。

8.最近,地方報紙揭露許多身為公家機關和企業的主管,學歷是造假的。例如在2010年6月,富壽省(Phu Tho province)時任"文化、體育暨觀光部(Department of Culture, Sports and Tourism)"主任的Nguyen Ngoc An獲得美國南太平洋大學(South Pacific University)授予的博士學位,消息傳來,當地人都大感驚訝。後來,地方報紙縣該所大學只不過是一所野雞大學(degree-mill),並未被美國當局承認。又如安沛省(Yen Bai province)黨委會前副秘書長Nguyen Van Ngoc被人發現,他的博士學位也是從同一所大學,用17000美元買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