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利用溝通板 教導智障生聽口令動作

李明洋

一、上課面臨的問題

有鑑於以往上課時,我常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讓孩子進入學習狀況,因此學期初,每當上課時間一到,我總會不厭其煩地教導小志喊口令:"起立、敬禮、坐下",希望經由這個過程,讓孩子清楚地瞭解到:"下課時間已經過了,要收心囉!"也藉此提醒孩子:"現在是上課時間,要專心上課喔!"

雖然小志的程度比其他孩子要好,不過,由於口齒不清,且記憶力不佳,即便我示範了好幾次,還是無法駕輕就熟。至於其他幾個孩子,不是聽到"起立"仍呆坐在椅子上,就是起立之後不願坐下,狀況可說是悽慘無比。到最後,還是由我"校長兼撞鐘"地發號司令,而且還要逐一地糾正、要求,依然耗費了不少上課時間。

二、解決問題的利器-enabling devices溝通板

幾個星期過去了,眼看狀況依舊沒有起色,於是我從治療師那兒借來了一台由Enabling Devices公司所生產的桌上型溝通板(Compartmentalized Communicators 1239)。

該溝通板共有4個類似鋼琴鍵的發音鍵,分別為紅、黃、橘、藍4種顏色,整台機器長約60公分,寬約25公分。機器的側面有1個轉鈕、1個麥克風、1個錄音按鍵,以及1個麥克風孔,使用者只要按壓錄音按鍵,同時壓住其中1個發音按鍵,即可進行錄音。將兩個按鍵同時放開,即完成錄音程序。而在放音時,使用者只要按壓其中一個按鍵,就可以發出聲音。

接著,我將"起立"、"敬禮"、"坐下"、"坐好"這幾個口令分別錄製在紅、黃、橘、藍色發音鍵。然後,將溝通板放在一張小桌子上。

三、擬定計畫

溝通板製作完成後,我隨即擬定了一份計畫,期望藉由溝通板建立小志喊口令,以及其他孩子遵從口令的習慣,然後依照"褪除原則(fading)",逐漸將溝通板的角色移除,最後讓孩子自動自發的完成整個流程。以下就是我的計畫內容:

步驟1:當我說:"上課"時,隨即操作溝通板,同時喊口令,然後要求孩子跟著口令完成動作。

步驟2:當我說:"上課"時,隨即操作溝通板,然後要求孩子跟著溝通板的口令完成動作。

步驟3:當我說:"上課"時,由小志操作溝通板,並跟著喊口令,其他孩子則跟著口令完成動作。

步驟4:將溝通板的音量轉小,由小志操作溝通板,同時喊口令,其他孩子則跟著口令完成動作。

步驟5:將溝通板的音量轉成微弱,其餘動作如步驟4所述。

步驟6:將溝通板開關關掉,其餘動作如步驟4所述。

步驟7:拿掉溝通板,其餘動作如步驟4所述。

四、執行成效

自從溝通板派上用場後,彷彿身邊多了一位助理,讓我有較多的時間指導孩子正確地完成動作,孩子經過一個星期的適應後,也能遵循溝通板發出的口令完成動作。

而當小志站在孩子前面操作溝通板時,也從原先膽怯地不發一語,到最後即使不用溝通板,也能大聲地喊出正確的口令。如今,每當上課時間一到,小志只要聽到我說:"上課!"就會主動地站到前面,大聲地喊口令,而其他孩子也總不會令他們的伙伴-小志,還有他們的老師失望!

(本文原刊載於國語日報2008年2月18日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