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公校被教育私有化扼殺的真實案例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02-22

原文網址: http://dianeravitch.net/2016/02/22/the-death-of-a-community-public-school-in-north-carolina-killed-by-a-charter-and-budget-cuts/

重點摘譯:

當我閱讀Chris Fitzsimon在"北卡政策觀察報(NC Policy Watch)"所刊登的一篇名為"處身學校私有化煤礦坑裡的金絲雀(The canary in the school privatization coal mine)"的文章時,我的眼眶被淚水淹沒了。

一座位於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偉恩斯維爾鎮(Waynesville)的社區公立學校即將被迫關閉了。她的關閉,不是因為辦學失敗,而是因為州立法單位刪減經費,以及因為奧勒岡州(Oregon)的一位極其有錢的人設立了一所特許學校使然。讀到這裡,你覺得奇怪嗎?沒有錯,就是奧勒岡!正是因為原本該所公立學校將近100萬美元的經費被挪去給該所新設立的特許學校,所以就生存不下去了。

這就是教育私有化的代價。公立學校的毀滅並非意外。這正是美國立法交流委員會(The 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 , ALEC)、學生優先(StudentsFirst)、教育改革民主黨人(Democrats for Education Reform, DFER)、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華頓家族基金會(Walton Family Foundation)、約翰勞拉阿諾德基金會(John and Laura Arnold Foundation)、布羅德基金會(Eli and Edythe Broad Foundation)、戴爾基金會(Dell Foundation)、柯氏兄弟(Koch brothers)和Michael Bloomberg所樂見的。

"這所位在北卡羅萊納州山上的小學,校內2/3的學生有午餐免費或減免的資格。這樣的景況不禁讓人認為,該校如此貧困,必定在該州"A"至"F"評分系統中表現不佳,因為在被評比為"D"或"F"等級的學校中,來自低收家庭學生的比率超過全校半數學生以上的學校就佔了97%。

然而,多虧該校教師、學生家長和社區民眾的努力,該所偏鄉學校在最近一次的州評鑑中被評比為"C"等級,而且北卡藝術委員會(N.C. Arts Council)認為該校以藝術為本位所進行的教育改革出奇的好,因而將之評比為"A+"等級。

很顯然,這所名為"偉恩斯維爾中央小學(Central Elementary in Waynesville)"的貧困學校確實在某些地方步上了軌道。只可惜,好景不常。

就在週一晚上,海伍德縣學校董事會(Haywood County School Board)拜州預算遭到刪減,以及新成立了一所侵吞當地學生和將近100萬美元教育經費的地區特許學校之賜,投票通過關閉該校。"

儘管學生家長和該校支持者呼籲北卡首府洛利(Raleigh)的立法者(伸出援手),但人們認為機會渺茫。

屆時,"偉恩斯維爾中央小學極有可能會被關閉,該校250名學生也將被重新分派,而該社區也將失去一個重要的資源,猶如一名學生的家長所說的,一個可以提供社會上各種社經背景的學生向專業的教師及向同儕相互學習的場所。"

教育私有化的支持者總是宣稱,這些作法都是要讓家長握有選擇權,以及競爭是好事一樁。

然而,這所學校並非辦學不利,卻仍要將她關掉,即使這所學校的學生面臨重重困境,但他們仍做得很好。而且這所學校也深受學生家長和社區民眾的支持。"

這篇文章是描述當地公立學校面臨經費遭到刪減的財政狀況,以及學區內學生被特許學校、網路學校和在家教育搶走所造成的影響。一旦私有化和投機客掌控了北卡羅萊納州的立法單位和政商關係,諸如偉恩斯維爾中央小學這樣的學校就會慘遭極大的殘害。她的命運被洛利的教育私有化狂熱份子,以及來自奧勒岡的一個有錢人給決定了。

如果海伍德縣的民眾對於這件事憤憤不已,就應該用選票換個人來代表他們。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