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不能讓每個學生都成功的ESSA

Alan Singer原作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5-12-06

李明洋摘譯*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lan-singer/will-every-student-succee_b_8730956.html

重點摘譯:

上週,眾議院以壓倒性的票數否決了George Bush時代"沒有一個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法案中對學校、學區及各州政府採取懲罰的規定。NCLB係於2002年由時任總統的Bush簽署入法,以期揭露並解決美國教育裡普遍存在的學生學業成就差距的問題。該法強制規定學生必須持續接受測驗,並要求在2014年以前,全面消除學業成就差距。然而,儘管因NCLB的通過而大行其道的測驗產業壓垮了美國的學校,但學業成就差距的問題並未消失。據悉,參議院最快將於本週四通過新法案"每一個學生都成功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ESSA)"。(譯者註:ESSA已於2015年12月10日由Obama總統簽署通過。)

過去15年以來,已有為數眾多的孩子落後了。最近,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 NCES)公布了一份在2011年所做的研究結果指出,黑人中學生的數學測驗成績顯著落後於白人同儕,且家境貧窮的黑人中學生落後幅度更大,而這些學生多半就讀於(實施)種族隔離的學校。儘管西班牙裔中學生的數學成績落後白人同儕的幅度小於黑人同儕落後白人同儕的幅度,但與白人同儕的差距仍舊很大。有鑑於各州政府不可能達到沒有一個孩子落後的目標,於是NCLB強迫各州政府申請豁免權

2009年,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簽署了"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ARRA)",建立起了由其認可的教育方案"邁向巔峰(Race to the Top, RTTT)"計畫。歐巴馬的教育政策允諾,只要州政府願意在公立學校實施按照共同核心(Common Core)技能規範所設計的測驗,並根據學生的測驗成績來評鑑學生、教師、學校和學區,則聯邦政府將提供該州教育補助

各州政府為了在競爭激烈的RTTT競賽中贏得聯邦政府的補助,於是提出了根本不可能達到的承諾,結果此舉深深地激怒了教師,也揭開了家長反對高利害關係測驗政策的序幕。

此外,RTTT計畫也成為歐巴馬政府用以做為推卸不解決諸如導致黑人學生和拉丁裔學生學業成績不佳、種族隔離、貧困和失業,以及學校資金匱乏等基本教育問題的藉口。甚至,就連聯邦政府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也不得不承認RTTT計畫的失敗。因為2015年,學生的數學測驗成績自1990年以來首次出現了退步。

最後,在國會兩黨議員的支持下,新的教育靈丹ESSA出現了。然而,我必須提出3個非常簡單的問題:

1.在兩黨關係如此緊張,以至於將國家撕裂的時下美國,我們如何保證任何兩黨(通過)的法案能對教育或學生學業成就差距不會造成甚大的影響呢?

2.該法案的支持者何以假設每個孩子都能突然地獲致成功,而且他們究竟是在哪裡獲致成功呢?

3.我們曾針對學生該知道些什麼,以及針對學生的大學生活及其未來人生應該準備些什麼,召開過全國性的座談會嗎?

ESSA最大的貢獻在於廢止了每年提交給聯邦政府的年度適當進步報告,改採由各州政府自行設計的績效責任系統。ESSA將確認辦學不利學校及提供彼等學校支持的責任移交給州政府,並禁止聯邦政府干涉州政府的教育決策權。雖然3年級至8年級學生每年仍要參加各州舉辦的閱讀及數學測驗,高中生在就學期間務必參與1次州政府舉辦的閱讀和數學測驗,而所有學生必須在3年級至12年級之間參與3次州政府舉辦的科學測驗,但各州政府可以自行發展(測驗)標準,並且"擁有較大的彈性去發展及制定出創新的評鑑制度。"

基本上,ESSA讓各州政府自行發展(測驗)標準和評鑑制度,聯邦政府則負責提供經費,以支持教師進行專業發展,以及改善高風險學生的教育品質,不過,對於各州政府如何運用資金則沒有監督機制。

我非常樂見NCLB和RTTT遭到了廢止,但我不認為ESSA對美國的教育來說是個勝利。有人會相信諸如阿拉巴馬州、密西西比州、路易西安那州、新墨西哥州和西維吉尼亞州等財政狀況不佳的州政府能夠創造出有意義的評鑑系統和測驗,以揭露彼等地區提供給黑人學生和拉丁裔學生的低品質公校教育嗎?

若我們仔細研讀,就會發現ESSA還有許多問題。由於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關說的原故,新法案要求州教育官員必須挪出經費,以提供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學生"公平的服務";而且,新法案也要求州政府教育署必須增設督察員,負責確保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公平地獲得聯邦政府的經費

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at Seattle)負責師資培育課程的Kenneth Zeichner教授認為,ESSA降低了師資培育的水準。他發現,新法案藉由"師資培育學院(teacher preparation academies)"的設立,以促進由企業慈善家贊助的諸如"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 TFA)"、"羅雷教育研究院(Relay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和"新教師計畫(The New Teacher Project, TNTP)"等快速師培方案的發展。

知名部落客Mercedes Schneider則在部落格中指出,ESSA仍保留了高利害關係測驗制度,而且還制定新辦法以威脅想讓子女退出測驗的社區和家長。根據她的看法,ESSA提出將95%的測驗參與率當作各州政府能否獲得資助的依據,藉此讓各州政府去對付那些拒絕參與測驗的家長,以免經費被聯邦教育部刪減

而且,ESSA和NCLB及RTTT如出一轍,都避談一些頗具意義的話題,以免得罪右翼人士及基本教義人士。然而,美國教育當今面臨的最大爭議就在於共和黨推出的候選人們不相信科學,拒絕全球氣候變遷(的說法),並且認為經濟政策、移民和戰爭等議題並不需要充分的證據支持。而最大的爭議就在於,民眾很可能會把票投給他們。

教師工會也認同ESSA,尤其針對改變教師評鑑方式的部分更表贊同。但我懷疑,一旦教師不再(因為評鑑結果不佳而)被懲罰,他們可能就不會反對高利害關係測驗了。而對於可能有更多資金支持社會教育,美國國家社會研究局(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ocial Studies)真是欣喜若狂,並正在召集其成員支持當局,卻對其他議題置若罔聞。此外,美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也表態支持ESSA,但他們卻也保證支持共同核心。

民權運動者已針對ESSA提出了多次警告,他們也將我的諸多觀點廣為宣傳。根據"南方貧困人士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 )"和"美國有色人種協會法律辯護暨教育基金會(NAACP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al Fund)"紐約分會的資料顯示,聯邦政府將更無力監督支持共和黨的"紅色各州(red states)"對於黑人學生和拉丁裔學生的教育服務品質,而針對各校在為少數學生訂定的紀律程序和停學政策上的差異情況,ESSA也沒有加以解決。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 UCLA)教育與法學教授Gary Orfield已證實美國校園的種族隔離情況有增無減,並抨擊到,"如今我們正處於每下愈況的境地,聯邦政府支出的大筆經費,對於國家的整體目的大多不具任何作用。"

誠如Obama的口頭禪"讓我們搞清楚,"ESSA並不是個能夠改善美國教育的法案,而只是個在各黨派妥協下毫無作為的大雜燴。雖然這個法案取代了一個惡法,但卻沒有為教育的改善提供多大的貢獻,而且隱藏在她那多達1061頁的法律條文之下的卻是另一批新的有毒措施,或許多年以後就會浮現出來。

我並不贊同共同核心,我也極度反對高利害關係測驗制度,但我懷疑ESSA最終會成為放棄學生的州政府推卸責任的藉口。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