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團結支持工會改革年金

李明洋

這陣子有網友問我,為何沒有聽到我針對年金改革的議題,在網路上發表看法。

為什麼呢?一來是自己有點忙,沒多少時間長篇大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年金改革的版本莫衷一是,加上自己對這些公式和版本也不是很在行,實在有點霧裡看花的感覺;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因為看到政治威權凌駕專業,各黨派與利益團體間的爾虞我詐,以及有心人士訴諸民粹並透過媒體刻意操弄輿情,製造階級矛盾與分化的卑劣行徑,再次赤裸裸地攤開在國人的眼前,實在令人深感痛心。

針對其他行業及社會人士流於意識形態地指責教師的種種,我不予置評。因為各行各業的薪資酬勞如何分配,本有其道理。但,在批評某個行業之前,請先充分了解那個行業的生態後再批評,而不是流於偏見及無理謾罵與抹黑。

不過,對於部分教師堅持退休金是政府積欠他們的薪資,認為政府必須履行當年的承諾,維持現行退休金的給付條件,分毫不得少。對於這樣的論述與看法,我認為實有待商榷。

年金是否會破產?與以前相較,大環境確實不理想好一段時間了,加上領得多,繳的少,這些都是攤開的事實,合理的推敲即可知,騙不得人。

這就好比大家同處一個屋簷下,當天候佳,收成好,倉庫裡糧食充足,大家都有足夠的食物可吃;但天候不佳,收成差,眼看倉庫裡的糧食已入不敷出,卻還硬要堅持吃和以往一樣的量,到最後會發生怎樣的情形?可想而知。

所以,如果在這個節骨眼上,還要堅持所謂的"一成不變"的承諾,那就是"不知變通",更是自私自利。若真要分毫不得少,那就只能靜待破產,大家通通領不到的悲劇發生。

我絕對雙手贊成改革,因為目前的現實情況已不容我們"堅持"那所謂的"一成不變的承諾",然而,更重要的是,改革必須合理,必須符合公平正義,應該理性溝通,而不是野蠻鴨霸,挾著刻意製造的輿情壓力來胡亂刪砍,也不是急就章地一刀切下。那其實就是愚昧、可恨。

在這段紛擾不休的期間,我確實看到了工會的努力與付出,也有起到部分成效,我深感敬佩。雖然不同組織有不同組織的堅持與看法,但民主制度就是應該在彼此尊重的條件下,充分地表達,理性地對談,才能達到溝通的效果,而不是比誰的聲音喊得大,誰的文宣打得響。

但我也必須坦承,自己對於年金的議題,實在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因為當前這個年金改革的遊戲規則早已將專業排拒於外,不僅超越了教育專業的範疇,更遠遠超過了個人的能力。然而,結力量大,我們能做的,真的就是支持工會的改革方案。至於不同組織所提出的改革方案,我們必須去了解,理性地推敲與思索,切莫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當然,身為教師的我們,除了關心退休金還能領到多少外,實在也應該好好地做好自己的理財規劃,不必大富大貴,但多少能靠自己微薄的力量,讓自己不至於過度仰賴退休金,以免到最後措手不及,落到任人宰割的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