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談師資流失的代價

John Ewing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5-09-21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ohn-ewing2/teachers-opting-out_b_8146398.html?

重點摘譯:

在新學期即將到來之際,美國民眾對於教育的失望透頂就如同往年一樣。過去幾週以來,我們已經得知,眾多學區和州在去年的測驗中失敗,學生拒考運動持續升溫,家長對於共同核心(Common Core)的惶惶不安,以及師資短缺的問題已蔓延全國各地。

社論痛斥公立學校;專家們猛耍嘴皮子;政客則是苛責教師和工會,就是如此才使教育淪為目前的境況。

由於教育備受抨擊早已司空見慣,以至於某些地方容易被人忽略而無法繼續前進。但是我們仍應該加以注意,因為每年的怨嘆已對教育界造成了嚴重的傷害。例如社會大眾對於公立學校的信心幾乎已降到40年前的一半以下,從60%降至不到30%;教師對工作的滿意度也急遽下降,在短短的5年內,已從62%,陡然降至39%;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則是一批批地離開教育現場,而接受師資培育計畫的人數則是直線下降。

每年,全國大約有13%,約合350萬名教師轉任他校,或是離開教職。這意味著學校單位終日都為尋找師資而忙碌著。有些人將"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等招聘計畫視為解決方案。然而,只是把聰明卻缺乏訓練的人塞進教室裡,而且沒有提供其支持,也不是什麼高明的解決方法。有一些新進教師確實成功地成為有才能又有熱情的長期教育工作者,但是卻有更多的新進教師在教育現場痛苦掙扎,而在一、兩年後離開了教職。招聘教師固然重要,但是除非我們找到將優秀教師留任的好方法,否則我們就只是把浸水船裡的水舀出去,而不是把破洞堵住。

更令人擔憂的是,諸如TFA這類的方案認為,偉大的教育工作需要的只是熱情和決心,而不需要高深的知識和精心磨練的技能。抱持著這樣的觀點,他們貶低了教師專業,而且削弱了教師的職業聲望。這些方案或許可以吸引不少大學畢業生,藉此磨練他們的經歷,但是教育之所以被人視為應受尊敬的職業,是因為這個職業既需要才能,也需要足夠的訓練,而這些最優秀、最聰明的大學畢業生卻不把它當成終身的志業。

已有層出不窮的研究顯示,教學是必須仰賴經驗的累積。雖然招聘教師或許是迫切的需求,但是把優秀且有經驗的教育工作者留下來才是最終的目標。

所以,我們該怎麼做呢?

首先,不要再把教師說成是問題的根源,而是要和教師一起努力解決問題。不要再假設每個人都必須在教師的利益和學生的利益之間作抉擇。這麼做只會打擊教育工作者的士氣,讓他們備感沮喪。教師如果常常必須起身捍衛自己的權益,那不僅會令他們身心俱疲,最終還會消耗殆盡。

其次,要將教師視為專業人士。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的教師,他們都想要獲得兩樣東西,那就是受到誠摯的尊敬以及擁有合理的自主性。若凡事均以不信任為基礎,績效責任制就不可能容易且自動地落實。好比我所領導的"為美國的數學(Math for America)"計畫,目的就是要塑造一個環境,讓教師得以專業成長。我們不去修補教師,我們的教師也不需要修補,而是提供他們成長的機會,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由他們掌握自己的工作。教師唯有在受人尊敬及充滿自主性的環境裡才能成長茁壯。

除了我們這個計畫外,也有其他計畫秉持和我們相同的價值觀,我們無非都是想要把教師的聲望予以恢復。但是,我們必須改變社會大眾對教師的看法,才有可能成功。我們必須精益求精,而不是著墨於失敗之處。我們必須重視那些優越的教師,而不是老愛說哪些人不夠卓越。我們必須避免為了趕走平庸的教師,反而逼走了優越的教師。

我們可以做的是把最卓著的教師留下來,尊敬他們,給予他們自主性,使他們的職業不只受人尊重,而且還極負聲望,而這也是用以招聘新教進教師的好方法。如果我們想要吸引有才能的人投入教職,從現在開始,我們就必須讓教師成為更具有吸引力的專業。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ohn Ewing為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博士,美國著名數學家,為"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和"美國數學學會(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會員,目前擔任"為美國的數學(Math for America)"理事長。1973年至1995年間,Ewing擔任"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數學系教授及系主任,並曾擔任"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英國的"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以及德國的哥廷根大學(Goettingen University)數學系教授,並因投身公眾服務事業而榮獲"美國數學協會(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授予之Gung-Hu獎,以及在2013年度榮獲布朗大學授予之赫拉斯曼(Horace Mann)金牌。

(本文取得原作Ewing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