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健康、財富與教育差距持續擴大的美國社會

Alan Singer原作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5-02-25

李明洋摘譯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lan-singer/us-health-wealth-and-educ_b_9314450.html

重點摘譯:

大多數共和黨和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在尋找替罪羔羊,並宣稱他們可以更精明地治理國家,把國家治理得更好,承諾要再次將美國打造成偉大的國家,或只是像個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地裡,忽略掉真正的問題。然而,與此同時,美國人的財富、健康和教育差距卻是持續地擴大著。

根據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e)的最新報告指出,富人和窮人的壽命差距以更快的速度成長著。在1970年代早期,平均一個60歲富人的餘命僅比收入落居最低階層的同齡者略多出1年而已;到了2001年,平均一個60歲富人的餘命則比同齡的窮人多出5.8年;但到了2014年,兩者的差距,男人的部分已攀升到14年,女人也攀升到13年。換句話說,低收入搶走了窮人10年以上的生命。這意味著,儘管人們的職涯安全已提高了,但在他們的有生之年所掙得的財產卻只是富人的零頭而已。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4年12月份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收入排在前20%的工作者和其餘民眾相比,兩者的財富差距達到了30年來的新高。

美國上層收入的家庭平均財富超過了60萬美元,大約是中產階級家庭平均財富的7倍,更是低收入家庭平均財富的70倍。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過去30年來,中產階級家庭的平均財富相對穩定,但低收入家庭的平均財富減少了,而高收入家庭的平均財富則是增加了1倍。

美國人總認為教育是獲取機會和促進社會流動的方法。然而,並非如此吻合,因為當美國人的財富差距擴大之際,"教育差距(education gap)"也增加了。由於教育程度深深左右了家庭收入,因此"教育差距"乃助長了"財富差距",而使得許多美國人的美夢畫下了句點。

一項由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所做的研究發現,在1960年至2010年間,美國富裕家庭學生和低收家庭學生,兩者在標準化測驗分數上的差距成長了40%。於此同時,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團隊則發現,在1980年代末至2008年間,美國富裕家庭學生和低收家庭學生,兩者在大學完成率的差距成長了50%。這實在是非常糟,因為大學完成率是用以預測國家勞動力和社會流動率的最重要指標。

其他研究也顯示,財富差距的擴大對於貧困家庭子女造成了莫大的影響,例如,在教養子女方面產生了巨大的差異。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在2015年夏天執行的一項名為"美國人的教養(Parenting in America)"調查發現,對家境富裕的家長來說,提供子女安全的環境及讓他們從事豐富多樣的活動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對於經濟狀況不穩定的低收家庭家長來說,則會對他們的子女多所限制。該調查也發現,收入較高的家長認為他們的社區是"優質的"或是"教養子女的好地方"的人數幾乎是收入較低家長的兩倍,然而,收入較低的家長則比收入較高的家長更擔心其子女是否會成為暴力下的受害者。

富裕家庭的子女比較可能和雙親住在一起,也比較可能從事豐富的活動,例如跳芭蕾舞,踢足球和課後活動。但是有1/3的低收入家庭為單親家庭,其子女則比較可能在非上學時間待在家裡。該報告指出,貧困家庭的父母較沒時間也較缺乏資源在子女身上做投資,使其子女得以在就學或就業上做好準備,以脫離貧窮。最後,該調查指出,個體在孩童時期的經驗差距將促使社會分化,出身自不同階層的孩童,在教育和經濟的發展上也會不同;而在教育程度與收入狀況緊密關聯的美國,這種現象將會使社會經濟的分化更形深化。

有錢的人教養不見得好,而且太過有錢還可能有麻煩。近來,報章雜誌的頭版新聞即介紹了一種新的精神障礙,稱為"富裕病(affluenza)",亦即被有錢、溺愛孩子的父母給寵壞了(的一種問題)。

不管您對美國貧窮家庭成因的看法為何,不管您對家長應肩負的責任,抑或對某些欠缺責任家長的看法為何,有個問題都始終存在著,那就是"什麼樣的國家會去懲罰那些因雙親失敗而生活貧困的孩子,並且讓他們從孩提時代就被迫處於貧困之中,直到長大成人?"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