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美國史上首位與公校教育為敵的教長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In These Times / 2017-01-09

原文網址: http://inthesetimes.com/article/19786/diane-ravitch-betsy-devos-secretary-education-charter-public-schools-trump

重點摘譯:

實在讓人難以想像,還會有誰比Betsy DeVos,這個由Trump任命且將在週三舉行任命案聽證會的新科美國教育秘書長,更沒有資格監督這個國家的學校。Betsy DeVos不僅沒讀過公立學校,她的子女也沒讀過。她從未當過教師,教育行政人員,教育實務工作者,也不是教育學者。事實上,甚至還有人懷疑她是否真的曾踏進過公立學校的校園。

相反的,Betsy DeVos是個億萬富豪,成長於"基督教改革宗教會(Christian Reformed Church)",並且希望看到教會學校由公共資金資助。她曾經表示,教育改革是一種"增進上帝國度"的方式。Betsy DeVos出生於密西根州(Michigan)的特權世家,也是美國基督教右派的權貴之一。她的父親Edgar Prince協助成立了反同性戀組織"家庭研究委員會(Family Research Council)"。她的弟弟Erik Prince是前私人軍事安全顧問公司"黑水國際(Blackwater Worldwide)"的創辦人,該公司在伊拉克戰爭期間,從政府那裡獲得了大批合約。Betsy DeVos後來嫁入了創辦安麗企業(Amway),同時也和基督教右派過從甚密的豪門DeVos家族。

這兩個家族多年來一直都強烈地支持反同性戀和反勞工,但是Betsy DeVos和她的先生Dick DeVos還熱衷於把公立教育私有化。在2000年,他們憑著自身的影響力在密西根州(Michigan)組織和資助了一場公投,藉此讓公共資金以教育券的形式流入私立和教會學校。結果該州的選民以69%對31%的票數差距擊敗了他們的提案。儘管如此,卻仍阻止不了他們的行動。

此外,Betsy DeVos還領導遊說團體"美國兒童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for Children)",倡議所謂的擇校政策,儼然成為教育券政策推廣運動的全國領導人。然而,她在如同密西根州等反對教育券政策的地方,也同時推動廣設特許學校的運動,並反對要求特許學校要為辦學成效負責。

擇校運動的倡議者很少提及只要每分配給教育券學校或特許學校一分錢,就會使公立學校減損一分錢,結果導致教師被裁撤,班級人數增加,以及課程內容被刪減。與此同時,針對特許學校所做的大量研究也顯示,彼等學校未必能提供較優質的教育。某些特許學校即使締造出優異的考試成績,卻往往挑選新生及淘汰舊生,結果導致居高不下的輟學率。而教育券政策則是對教會學校聘僱少數合格的師資提供支持。

DeVos家族及其(成立或資助的)基金會提供全國各地支持擇校政策的學校董事成員、州議會議員和國會議員數百萬美元的資金。任何人如果想了解擇校運動是如何的失敗,不妨看一看密西根州。該州在1993年首度授權成立特許學校。根據2014年"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所執行的一份為期一年的研究顯示,密西根州每年花費10億美元在辦學不利、不負責任又作業不透明的特許學校上。如今,在該州大約300所特許學校中,有高達80%係由以營利為目的的公司經營。而自從實施擇校政策後,該州學生在國家評量的表現就呈現穩定下滑的趨勢。

若要指出Betsy DeVos的出線(對於保守派)有何好處,那恐怕是她可能會強迫政策制定者就範,將美國的教育體系朝向私有化發展。之前的教育秘書長,包括Obama總統任內的Arne Duncan和George W. Bush總統任內的Rod Paige,都曾秉持著自由市場的意識形態推動擇校政策。但在Obama執政期間,美國教育部宣稱支持特許學校,而且還假設性地將特許學校和教育券畫上了等號。相反的,Betsy DeVos則是毫不遲疑地掃除橫亙在通往教育券政策道路上的任何阻礙。她對密西根州造成的災難足以證明,只要政策制定者認定擇校是個積極正確的作法,就不會有任何思想上的障礙物會對各種私有化運動造成阻礙。

根據DeVos家族過去慷慨贊助共和黨的紀錄,要讓Betsy DeVos的任命案順利通過應該是大有機會。在那些曾受過Betsy DeVos及其丈夫贊助過的人士中,有4個是參議院教育委員會的委員,還有一個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如果提名案獲得通過,Betsy DeVos將會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與公共教育為敵的教育秘書長。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