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OECD)新加坡拔得頭籌 多數國家表現持平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12-06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pisa/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在2016年12月6日最新公布的"2015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 2015)"的結果顯示,在科學評量方面,新加坡是所有參與國(或經濟體)中表現最優異的國家,而日本、愛沙尼亞、芬蘭和加拿大則是OECD會員國中,表現最優異的國家。

2.OECD會員國約有8%的學生科學表現達到最高程度,亦即其科學程度達到第5級或第6級。新加坡達到此等級的學生則高達24%。

3.2006年至2015年間,大多數國家(或經濟體)的科學表現大致維持不變,然而,哥倫比亞、以色列、中國澳門、葡萄牙、卡達和羅馬尼亞的科學表現則呈現進步的趨勢。其中,中國澳門、卡達和葡萄牙的學生達到第5級的學生數增加,不及第2級(亦即基本程度)的學生數則減少。

4.平均而言,男女學生科學評量的得分差距很小;有33個國家(或經濟體)表現最優異的學生中,男生多於女生;芬蘭則是唯一女生多於男生的國家。

5.OECD會員國平均有25%的男學生和24%的女學生表示,將來希望從事和科學相關的工作。不過,希望從事衛生領域工作的女學生比率高於男學生,而幾乎所有國家希望成為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人員、科學家或工程師的男學生比率高於女學生。

6.OECD會員國在2009年至2015年間,閱讀程度沒有達到第2級的學生比率穩定維持在20%左右。

7.OECD會員國在2009年至2015年間,男女學生的閱讀得分差距平均縮小了12分;其中,男學生的表現進步,尤以程度最佳的男學生為最,但女學生的表現則退步,尤以程度最差的女學生為最。

8.在數學評量方面,中國(北京、上海、江蘇、廣東)、中國香港、新加坡和臺灣有超過25%的學生表現達到最高程度。

9.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達到成績優異且教育公平的成果。

10.OECD會員國中,低社經地位學生的科學表現未達到第2級程度的人數幾乎是高社經地位學生人數的3倍。不過,大約有29%的弱勢學生達到了高等級的程度。

11.在2006年至2015年間,沒有任何國家或經濟體在科學評量的得分和公平性都呈現進步的趨勢。不過,美國是公平性改善最大的國家。

12.將社經地位列入考慮後,OECD會員國在科學評量表現不及基本程度的移民家庭學生人數比本土學生多出2倍以上。不過,移民家庭弱勢學生中,表現達到高程度者佔24%。

13.將學校的社經地位列入考慮後,在移民學生相對多數國家中,就讀移民學生數量較多的學校與表現不佳沒有相關。

14.其他重要發現:

(1)大多數學生對科學表現出廣泛的興趣,也認為科學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但卻只有少數學生曾參與過科學活動。

(2)男學生和女學生,以及優勢家庭學生和弱勢家庭學生往往以不同方式從事科學活動,而且對未來期望從事的科學工作也不相同。

(3)提供學生更多機會學習科學有助於讓他們如同科學家一般地進行思考,這是21世紀非常重要的技能,無關乎日後是否從事科學相關工作。

(*本文摘譯自OECD出版之PISA 2015摘要報告,有興趣之讀者可自行至OECD官網查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