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揭發川普拆毀社區公校的陰謀

Carol Burris原作

Diane Ravitch引述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11-21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11/21/carol-burris-trumps-plan-for-american-education-will-destroy-community-public-schools/

重點摘譯:

11月20日,資深教育工作者及"公共教育網絡(Network for Public Education)"執行主任Carol Burris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刊登了一篇名為"Trump反對聯邦政府介入教育。但他確定要實施邁向銀行計畫嗎?(Trump opposes federal involvement in education. But do his plans ensure a ‘Race to the Bank’?)"的文章,針對Trump帶領的新政府計畫對美國教育所做的事進行分析。她預測Obama總統的"邁向巔峰計畫(Race to the Top)"將變成Trump總統的"邁向銀行計畫(Race to the Bank)",讓營利企業主兌換資金,以投資於教育產業。最終的目標是要消滅民主社會的基石,公立學校。

她在文章中寫道:

消滅以民主方式治理的學校是擁抱擇校(school choice)政策者的真正任務。把他當成"民權"議題來談只不過是障眼法和反射鏡,要分散大眾的注意力。
在Trump和Pence的網站上公布了一項計畫,要督促聯邦政府用以資助地方學區的一筆200億美元資金,跟著孩童轉進他們選擇就讀的私立學校、特許學校或公立學校。舉凡訂定法令推行教育券和特許學校政策的州,均可獲得資助。如同Obama的"邁向巔峰計畫(Race the Top)",只要州政府允諾遵從Obama的改革政策,即可進入競逐聯邦政府資金的行列,而Trump的計畫也是利用財政上的激勵措施,將聯邦政府的願景強加於各州。
這個想法並非虛構。多年來,以市場為本位的改革者稱之為"培爾兒童獎助學金(Pell Grants for kids)"或可帶著走的資金。
一直以來,可帶著走的資金、教育券和特許學校都是Pence在印第安那州(Indiana)州長任內,該州教育政策的註冊商標。不同於Trump和Pence的網站將擇校偽裝成"民權運動",Pence州長並沒有規定教育券只限用於低收入家庭。他將教育券的使用對象擴大到中產階級家庭,並取消學生的申請人數上限。

Pence追隨前任州長Mitch Daniels的腳步,繼續殘害公共教育的資金和處境:

州政府承諾教育券能累積資金,然後就可以將這些資金重新分配給公立學校。結果呢?根本就沒有資金。教育券計畫給該州帶來了巨大的教育支出赤字,單單2015學年度,就有高達5300萬美元的經費破洞,而且破洞還在持續擴大。
"讓錢跟著學生跑"的政策不僅傷害了印第安那州都市地區的公立學校,也破壞了鄉村地區的公立學校學區。在"印第安那州鄉村小校協會(Small and Rural Schools Association of Indiana)",有63個學區的經費被刪減,導致某些(公立)學校可能被迫關閉,而提供給孩童的服務甚至還被大幅度刪減。
相反地,印地安那州的特許學校卻蓬勃發展。當局允許開辦營利性質、非營利性質和網路性質的特許學校。詐欺、作弊醜聞和政治酬庸也同樣興旺。例如前印地安那州教育局長Tony Bennett為了回報某共和黨人士對其競選運動的慷慨資助,因而操控學校的評比標準,以挽救該名人士所經營的一所特許學校。結果後來東窗事發,Bennett被迫辭掉模羅里達州(Florida)教育局長的職位。

Burris讓我們理解到,在智利和瑞典這兩個受到極右派權威Milton Friedman擇校理論影響甚深的國家,這種毫無節制的擇校政策對學校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在智利,造成了教育極度隔離的結果;在瑞典,則是導致國際評量的排名下滑。在這兩個國家,公立學校充斥著貧困家庭的孩子。

最後,Burris提出了幾個重要的問題:

1.我們希望我們的學校是交由我們所選的社區學校委員來管理,還是希望交由不會對家庭負起實際責任的公司來管理?
2.我們希望建設我們的社區,還是希望社區支離破碎,讓沒得選擇的孩童留在公立學校就讀,其餘孩童則搭乘不同的校車前往教育券學校或特許學校就學?
3.我們認為所謂學習者的社區是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孩童相互學習,還是希望讓美國的學校因為種族、收入和宗教信仰而變得更加隔離?
4.最令人震驚的特許學校醜聞和詐騙案件都發生在擁抱"市場"哲學的州。我們願意看著我們繳交的稅金被那些詐騙專家和牟利份子拿去兌現而被白白浪費掉嗎?

公立學校不是政黨議題。所有政黨人士都擔任地方校委會的委員。

Trump研擬的是一個激進的計畫,不是個保守的計畫。保守黨人士不會拆毀,而是會保護傳統機構。

為了維護公立學校、民主制度和社區學校的權益,人民一起站出來的時刻就是現在。


作者簡介

Carol Burris為前紐約高中校長,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博士,曾被"紐約州學校行政協會(School Administrators Association of New York State)"提名為2010年年度教育工作者及紐約州2013年年度高中校長。2015年,Burris擔任非營利組織"公共教育網絡(Network for Public Education)"執行主任迄今。著有"Detracking for Excellence and Equity"、"Opening the Common Core: How to Bring ALL Students to College and Career Readiness"、"On the Same Track: How Schools Can Join the 21st Century Struggle against Re-segregation"等書。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