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不及格的邁向巔峰計畫

Politico原作

Diane Ravitch引言、評論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12-06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12/06/another-bad-report-card-for-race-to-the-top/

重點摘譯:

將時間拉回到2009年,當美國的前教育秘書長Arne Duncan公布"邁向巔峰計畫(Race to the Top, RTTT)"時表示,如果採納以下幾個他所鍾情的想法,也就是廣設特許學校,以學生的考試成績評鑑教師,採取諸如關閉學校等激烈的手段來處理考試成績低落的學校,建立各州及全國性的資料庫以追蹤學生的學業表現,以及採用"學校和生涯準備標準",也就是"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那麼我們國家就能夠在國際競賽上"邁向巔峰"。由於各州政府必須照著Arne的想法去做,以便取得瓜分43.5億美元聯邦資金的資格,所以各州幾乎都投入了這場競賽。

但是這些改革措施的成效並不佳。例如2015年"國家教育進展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的定期評量報告顯示,大多數的州成績持平或退步。而如今,最新公布的國際評量也顯示,美國的表現並沒有進步。我們並沒有邁向巔峰。我們仍在原地踏步。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邁向巔峰計畫"並未解決造成學生學業不佳的根本問題,那就是貧窮和種族隔離。特許學校是造成邊際效益最烈的罪魁禍首,有些特許學校的辦學成效比公立學校還差得多。此外,包括"美國統計協會(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頂尖學術組織則嚴詞批評以學生測驗成績來評鑑教師的作法是徹底的失敗。

而政治評論媒體Politico也在今天刊出了如下的報導:

PISA結果:有關數學科的壞消息
美國15歲學生在真實世界中運用數學的技能,與各國同儕相比之下顯得愈來愈糟。根據"2015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2015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 2015)"的結果顯示,美國學生的數學成績從2009年到2012年,直到現在呈現出下降的趨勢。"國家教育統計局(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代理局長Peggy Carr表示:"特別值得關切的是,和國際平均值相比,我們同時擁有較高比率的學生表現出最低的程度,....而擁有較低比率的學生表現出最高的程度。"儘管不久前,另一項國際評量"國際數學暨科學趨勢研究(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的結果顯示,美國4年級和8年級學生的表現有進步。但隨之而來的則是這個令人沮喪的結果。
美國學生的科學和閱讀成績和過去幾年並無顯著差別。男生的科學和數學優於女生,但女生的閱讀則優於男生。...平均而言,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3科成績,不論在美國還是在國際上都處於卓越的地位。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的成績則和美國平均差不多。而波多黎各(Puerto Rico)的成績則很差。
今天,美國教育秘書長John B. King Jr.在麻薩諸塞州盛讚該州在PISA中獲致成功,但同時也指出整個國家是退步的。根據早先準備好的稿子,King會說:"...在當今知識經濟的世界中,最理想的工作可能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出現。麻薩諸塞州、馬里蘭州(Maryland)和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的學生(未來)不只是和隔壁州或全國各州的同儕競爭理想的工作,還必須和芬蘭、德國、日本的同儕競爭。"
其他值得注意的重點還包括:美國的學生很看重科學領域的行業,而且也對從事該領域的工作充滿高度期望,但卻相當缺乏相關技能。諸如芬蘭、德國、瑞士和日本等國家的學生表現都比美國的學生好,但實際教學的時間卻比美國少,如此一來,教師就有更多的時間從事專業發展和進修。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