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教育私有化運動終將被洪水吞噬

Jack Hassard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 / 2016-11-15

原文網址: http://www.artofteachingscience.org/fighting-the-good-fight-georgia-and-massachusetts-defeat-charters/

重點摘譯:

華府新政權已擬妥了一項新計畫,那就是從公共教育挪走200億美元的資金,拿去當成教育券,以支應給尤以特許學校為多數的私人教育機構,但這樣的作法實是破壞民主的核心概念。

或許您會認為這樣的作法,對於教育我們年輕的下一代,似乎是個符合民主的方式。

然而,我個人的看法是教育必須是在公領域,而公民也必須起來反抗,以確保私有化運動不會導致重大的傷害。長久以來,我們社會最核心的民主價值就一直遭到了攻擊,尤其是從Barry Goldwater掀起所謂的極端保守主義運動開始,直到今日,繼續由極端右翼的共和黨在2016年的11月8日接管了白宮寶座。

雖然我們不知道Trump是否會兌現他的競選支票,雖然針對採行教育券政策的特許學校所做的研究顯示,彼等學校的辦學成果沒有比公立學校好,雖然針對網路特許學校等教育私有化政策所做的研究相當有限,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的政府仍會大力推行公共教育私有化。

在美國,一直以來都存在著"擇校(school choice)"的現象,但從1954年"布朗訴托皮卡教育局案(Brown vs. Board of Education)"後,更加快了擇校的步伐,因為白人父母希望將子女送去就讀私立學校,以便繼續將有色人種的孩子隔絕在外。

但是,與公立學校相比之下,將子女送去讀私立學校並不能有效地提升子女的標準化測驗成績。

在G. Miron和J.L. Urschel所寫的"聯邦市場本位改革的啟示(Learning From the Federal Market-Based Reforms)"一書中,作者指出,特許學校和網路特許學校(比磁石學校和在家教育)更傾向於將公立學校推向私有化,進而削弱公共教育。

即便新政府勢必會在美國的公立學校教育中推行教育券、特許學校和網路特許學校,然而,他們也將會面臨嚴峻的抵抗。誠如喬治亞州(Georgia)和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公民以壓倒性的票數拒絕由特許學校取代辦學艱困的公立學校。例如在喬治亞州,反對票高達236萬9476張,相當於全州選舉人數的60.2%。

由此可知,反對私有化的運動即將展開。屆時,抗爭將會相當激烈,而那些涉及龐大資金運作的企業主和私立學校經營者則將等著洪水的到來。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ack Hassard早先為高中科學教師,為美國著名教育評論員及部落客,現為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教育科學榮譽教授,著有"The Whole Cosmos Catalog of Science"、"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 Inquiry and Innovation in Middle School and High School"、"Science as Inquiry"、"Science Experiences for the Early Childhood Years: An Integrated Affective Approach"等20餘本書,所經營的布落格"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極為著名。

(*本文取得原作者Hassard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