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撕下企業化教育改革者的假面具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11-14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6/11/14/massachusetts-stripping-the-mask-from-corporate-reformers/

重點摘譯:

對企業化教育改革人士而言,上星期的總統大選既是一場勝仗,也是一場敗仗。

一方面,Donald Trump贏得了大選,穩固了先前他對擇校政策和教育私有化所許下的承諾,這正是企業改革者的終極目標。另外,Trump極有可能會任命敵視教師工會者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這也是企業改革者的另一項優先目標。或許現在,這些企業化教育改革者可以卸下他們偽裝成民主黨人的面具,向新政權喝采。

但另一方面,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和喬治亞州(Massachusetts)這兩個州的執政者詢問他們的選民,是否要將公立學校轉型成特許學校,以便改善他們的學校,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堅定的"不"

喬治亞州,兩黨議員以60比40的票數否決掉允許州政府設立特別學區,讓測驗表現低落的學校轉型成特許學校的修正法案。

在麻薩諸塞州,一項涉及2600萬美元的提案二(Question 2),預計每年要增設12所特許學校。企業主則企圖透過廣告活動將該提案包裝成攸關公民權的議題,承諾該提案對公立學校無害,並發誓該提案"全都是為了孩子著想"。結果該項提案以68%比32%懸殊的比例被否決。意思就是,有高達2/3的選民不相信企業主所做的承諾。對此,地方媒體"MASS LIVE"的報導如此寫道:"這些選民知道,特許學校會將公立學校的資金帶走,...他們不喜歡特許學校的所作所為。"

儘管數百萬美元的黑錢(Dark Money,譯者註:係指用於影響選舉卻又隱匿不報的金錢)橫流,儘管砸下重金透過電視媒體大力宣傳,儘管以"民權"做掩飾,但提案二還是被否決了。

麻薩諸塞州這次的投票結果,除了代表著公共教育的勝利外,也顯示出反對提案二的民眾完全了解教育私有化對公共教育及公立學校的威脅。只有少數富裕地區的民眾支持該提案,其餘地區的民眾則已了解到,屬於他們社區的民主體制正遭到了威脅,而那個體制就是公立學校。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取得Diane Ravitch教授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