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芬蘭教育政策的最大特點

Pasi Sahlberg原作

Tim Walker引述

李明洋摘譯*  

The Atlantic / 2016-09-01

原文網址: http://taughtbyfinland.com/finlands-sixth-graders-run-cities/

重點摘譯:

從這個學年開始,超過70%的芬蘭6年級學生將參與一個名為"我和我的城市(Me & MyCity)"的創新方案。在該方案中,學生們將利用一天的時間經營屬於自己的城市。芬蘭小學教師Mona Paalanen表示,"我學生的動機非常強烈。"

根據芬蘭教育學者Pasi Sahlberg的說法,多年來,芬蘭向美國借用了許多的教學理念,然後推廣至全國。但是做為教育理念來源國的美國,為何自己卻沒有達到相同的教育成就呢?

以下是Sahlberg針對我的提問,在電子郵件中的回應:

"在運用新的理念或創新的想法時,美國和芬蘭有一個非常大的差異之處,那就是美國的教育政策沒有很清楚和普遍的共識,以引導教育實務的發展與方向。在美國,學校的許多實務都是由學校的教委會所決定。因此,當局在1萬4000多所具先進且頂尖創新理念的學校中,設置了所謂的學區,而這些學區則受到了鮮少甚至沒有教育或教學理念的教委會委員的政治或意識形態所左右。在芬蘭,則有一個明確和共同商定的國家教育政策,針對整個教育體系訂定出優先順序、價值觀和主要的方向。和許多國家不同的是,芬蘭的教育政策比較具有一致性和永續性,且自1970年代以來,只要教師和學校領導者認為有助於實現共同的目標,即可自主地實施諸如"我和我的城市"這一類的教育方案。"


作者簡介

Pasi Sahlberg為芬蘭籍教育學者,擔任芬蘭國際行動與合作中心(Finland’s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Mobility and Cooperation)主任,並兼任Helsinki及Oulu大學教授。此外,亦是國際著名教改學者,曾任職於世界銀行(World Bank),並被許多國家聘請為教育改革顧問。著有暢銷書"Finnish Lessons: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及該書續集"Finnish Lessons 2.0: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 

Tim Walker為美籍芬蘭教師,目前任教於Helsinki一所公立學校,他將在芬蘭的所見所聞寫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與更多的人分享其見解。著有"Lost in Finland"和"Teach Like Finland: 33 Simple Strategies for Joyful Classroom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Walker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