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美國教長人事任命所玩的把戲

Mitchell Robinso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eclectablog / 2016-11-23

原文網址: http://www.eclectablog.com/2016/11/trump-names-betsy-devos-as-secretary-of-education-its-game-set-match-for-public-education.html

重點摘譯:

Donald Trump任命Betsy DeVos擔任美國教育秘書長只不過是Trump先生計畫將美國轉變成巨型跳蚤市場,好將這個國家的小零件賣給出價最高者的其中一步而已。

我不得不啞然失笑。因為這幾週以來,人們為了到底是前華盛頓特區教育總監Michelle Rhee,還是成功學院(Success Academy)創辦人Eva Moskowitz可能被任命為教育秘書長的謠言而惶惑不安。結果真相是,Rhee 和Moskowitz在這整個教育私有化的計畫中,只不過是業餘玩家罷了,而Betsy DeVos才是這場遊戲的箇中老手。不像Rhee和Moskowitz必須依靠別人的和善和金錢資助,DeVos有的是錢,可以支撐自己的計畫。據悉,Betsy DeVos就和她的新老闆一樣,將設法將我們的公共教育體系推進蘇富比(Sotheby)拍賣會,而不受任何"特殊利益集團"的干涉。

而且,Betsy DeVos不像Moskowitz會把寶貴的時間耗費在"學校的事務"上,也從不去關心學生的生活和真實面。她忙的是,要想方設法地不讓高達數十億納稅人繳交的稅金浪費在學生、教師和學校上,而是要協助她那住在密西根州(Michigan)州長官邸裡的魁儡,去摧毀該州的學校。

我們必須銘記在心的是,密西根州州長Rick Snyder曾經在該州最大城市的水源遭到毒害時,竟然拖延了400多天,都不願更換新的水管(譯者註:該起事件爆發於2014年,密西根州的弗林特市自來水遭受嚴重的鉛汙染,致使為數眾多的孩童和民眾的健康受到波及,被稱為"自來水鉛管危機")。而最近,該州律師竟然還宣稱,該州的孩童沒有"基本的識字權"。

這就是DeVos和Rick Snyder認為管理一個州的方法,也就是州政府及其民選官員沒有責任提供民眾清潔的飲水,也沒有責任提供孩童高品質的教育服務。這是個反烏托邦式的願景,亦即免去了州長和當局提供,維持,修復和支持學校、道路、供水系統、基礎設施,以及保護弱勢民眾免受毒水危害的職責。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瞭解聯邦政府在新任教育秘書長的治理下會推行什麼樣的教育政策,就不妨去看一看密西根州在由DeVos家族大力資助的Snyder州長治理下,到底發生過哪些事情,這樣或許就可以推測出結果來。

就拿Snyder推行的"臭鼬計畫(skunk works)"來說。那是個既狡猾、神秘又違憲的計畫,乃致力於將密西根州的學校轉型成虛擬的財富,並將該筆財富提供給賣家。誠如記者Chad Livengood將Snyder和Betsy DeVos的所作所為做出如下的報導:

"教育改革諮詢小組將之稱為臭鼬計畫,在政府官僚和教育機構之外,以創建所謂的"價值學校(value school)"為目標,支出成本為每年每名學生5000美元。根據"底特律新聞(The Detroit News)"所持有的會議紀錄和報告顯示,該組織極度保密,甚至借用二戰期間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戰鬥機秘密研發計畫的暱稱"臭鼬計畫"。1份月的時候,該計畫參與者還被要求使用"替代"電子郵件帳號。"

臭鼬計畫背後的理念是要大量增加科技的使用,例如網路特許學校、線上課程等,以大幅減少所需的教師數量,同時要提供每個學生"教育金融卡(education debit card)",用於音樂、藝術、體育等科目,藉此減少學校的稅金資助金額。

該計畫的最終目標是要在該州創建出一個全新的"價值學校"模式,每名學生的支出成本約為5000美元,比公立學校每名學生的平均支出經費還要高出2000美元。

對Snyder和DeVos來說,教育的目的不是要培養出更具知識且受過良好教育的公民,也不是要提供孩童包括音樂、藝術和體育等全面且高品質的課程,使其成為更健全的人;而是要將該州曾經辦得有聲有色的公立學校體系轉型成為沃爾瑪(WalMart)跨國零售事業公司,僅一味地標榜"價格低廉",卻是以犧牲教學品質為代價。

除了將公共資源重新分配到私人的銀行帳戶外,該計畫也違反了憲法規範的公共教育資助方式。誠如Livengood所指出的,教育券"讓家長拿著稅金在私立學校和公立學校之間做選擇,這是被憲法禁止的。"

然而,卻也因此,Betsy DeVos成為了Trump先生意識形態上的完美夥伴。他們在追求自我時,似乎對於法規、規範或道德等毫不在乎。對他們來說,憲法只適用於那些"卑微的民眾",而不能套用在他們這些做決定的億萬富豪身上,因為在Trump領導的政府之下,他們是法規的制定者。

正因Betsy DeVos絕對是教育秘書長的最差人選,所以才會受到Trump的青睞,這一點也不奇怪。Trump選擇DeVos擔任教育秘書長,這個決定比較不像他選擇Reince Preibus擔任白宮首席幕僚長(Reince Preibus),而比較像他指派Steve Bannon擔任白宮首席策略長(Chief Strategist)。Preibus就像個按時催促火車上路的黨內同志,而Bannon則是個恣意將車站燒毀的縱火犯。

Betsy DeVos的最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摧毀公共教育。表面上,她對特許學校表態支持,但這不過是個企圖分散我們注意力的假象。她最終的目標是要削減聯邦政府資助各類學校的款項。

教育部在Betsy DeVos的掌管下,將會出現兩個層級的教育體系:

一個是隸屬於菁英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的體系。這個體系裡的學生大多來自於負擔得起高昂學費的白人家庭,教職員都符合資格,教師也都經由認證通過,課程內容豐富,採面對面的教學,而且校園環境乾淨、安全且維護良好。

另一個則是屬於"不可信的"虛擬線上"學校"和營利特許學校的體系。前者似乎是隨機性的開張與關閉,後者則是由諸如北密西根(Northern Michigan)Steve Ingersoll博士等詐騙專家所經營。這些學校幾乎沒有受到聯邦政府的約束與監督,教師不符合資格也未經認證,而且課程內容也只有基礎程度。

我在猜,"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 TFA)"的領導人現在一定是在虎視眈眈

至於我們其他人呢?那就歡迎加入公共教育的"飢餓遊戲(Hunger Games)"吧!

所以,我們該怎麼辦?

挺身而出。大聲吶喊。奔赴地方教育委員會。要求當局提供學區和州政府足夠的教育經費。為學區裡的預算投下關鍵的選票。支持教師。為孩子的學校伸出援手。出席學校的家長委員會議。參與學校舉辦的音樂會和戲劇活動。讓學區的教改小組成員知道,我們不接受他們那些退步的,充滿民粹思想的公共教育願景。即便您的家幸運地位在優質的學區裡,也請您認同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優質的教育,而且為了讓這個願景得以實現,您也樂意多繳交一些稅金。

我們必須大聲且清楚地告訴Betsy DeVos,讓她知道她那對公共教育充滿懷疑,自私,僅著重於營利的願景是掠奪(人民資產),是違憲的。

她的手段只會造成破壞,不是教育領導者所該有的。

告訴她,這是我們的公立學校,我們珍惜且需要它。我們不會讓她和她的新老闆毀了它。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Mitchell Robinson博士為"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音樂教育學系副教授及系主任,也是該校音樂師範生協調員。Robinson博士曾擔任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音樂教育助理教授及協調員,伊士曼音樂學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助理教授,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劇場與合唱團指導,以及擁有10年的公立學校教學資歷。

(*本文取得Robinson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