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一所讓我震驚的芬蘭特教學校

Bee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BEE IN FINLAND / 2012-10-30

原文網址: https://beeinfinland.wordpress.com/2012/10/30/a-special-needs-school-in-finland/

重點摘譯:

由於課程上的安排,今天我們來到了奧盧(Oulu)的一所名為"Tervavayla"的特殊教育學校參觀。這所學校已有100年左右的歷史,起初是專收聽覺障礙類別的孩童,後來逐漸擴大並招收各種特殊需求的孩童,目前約有100名學生。除了教學,該校也是特殊需求訓練和資源中心,提供普通學校特殊需求孩童的家長、照顧者和教師服務。

該校大多數的孩子(最後)都會返回普通學校,某些孩子會來這裡接受幾週的特殊訓練或治療,有些孩子則是整個求學階段都待在這裡。

該校的校舍曾榮獲建築獎項,是以一項建築設計比賽的獲獎作品為藍圖興建而成。這所落成於2006年至2007年間的學校,建築風格不僅整齊俐落,而且相當新穎與耀眼,不只有學校,還有訓練中心和宿舍。目前因住家遙遠而在校住宿的學生共有15名。

該校的校舍在設計上相當符合各種輪椅使用者的需求,不僅可搭乘電梯在5層建築當中穿梭,也可以在各個寬闊明亮的走廊上行動。為了讓各位了解該校建築物在各種細節上所做的考量,我舉電梯的例子做說明:有鑑於某些學生可能不認得字,但在教師的教導下可以看得懂圖案,所以,在宿舍那一層樓的電梯出口前方地板上嵌有代表著"家"或"宿舍樓層編號"的圖案。這樣的作法可以讓更多學生獨立行動,而不像一般的建築物只是在牆上標示著代表各樓層的數字而已。

圖1  牆面上的樓層標示和平面圖(上)及電梯前方地面上的圖示(下)
(取自bee in finland,2012)

在芬蘭,每一所學校都使用相同的課程綱要。那麼,特殊教育學校的課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該校的每名學生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個別化教育計畫。這份計畫係由家長和專業人員根據自己所知的學生能力和需求所訂定的,並且會經由不斷地觀察和評量,持續進行調整。芬蘭普通教育的課程設計也是如此,這是因為芬蘭的教育是以孩童為中心,教育的核心是學習,而非成績或分數。

該校每個班都由一位導師帶領,每班大約有4到6個學生。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啊?等等,還有更棒的呢!除了導師以外,各班還有3到4名符合資格的教師助理(teacher's assistant, TA)。此外,由於該校和一所大學的附屬醫院密切合作,所以每名學生都擁有一個包括護士、醫師和各種治療師的專屬團隊,為他們提供照顧,也為教師和家長提供諮詢服務。該校的運作模式是"透過相互合作以提供個別化的解決方案。"

教室的採光既明亮、通風,也很寬敞。牆上有布置,也貼有作息表。桌子不僅可調整高度,還附有輪子,可以在教室裡輕易地移動。每間教室配有數位投影機和電子白板,也有各種教具。在某些教室裡,還裝設有可放大字體和圖像的螢幕。

和芬蘭的普通學校一樣,該校也有體育館、餐廳和室外遊樂場所。但是這些場所卻都有按照學生的需求做修改。例如,在色彩豐富的體育館裡裝設了一座彈跳床,而在其他機器的搭配下,使得坐輪椅的學生也可以在那張彈跳床上彈跳。夠驚人的吧!

圖2  體育館(取自bee in finland,2012)

最後,這所學校的種種,包括她的建築,輕鬆自在的教師,愉快又自信的學生,充足的資源,以及對每個學生都極為重視...等,都令我十分震驚。其實該校還有許多可以說,如果各位讀者想對這所學校有更多的認識,不妨上她的官網一探究竟。網址是: http://www.tervavayla.fi/en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Bee居住於南非開普頓(Cape Town),熱愛山與海,喜歡到處旅行及烹調美食。經營有部落格"BEE IN FINLAND"和"The "Royal Hostess" Project"。

(*本文取得原作者Bee中文翻譯及圖片引用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