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國際教育叢書7:EAG 2015資料回顧與調查數據

李明洋

2015年教育概覽(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5, 以下簡稱EAG 2015)係由總部設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編纂的年度跨國教育報告,主要係針對OECD會員國及合作國(經濟體)的教育現況進行資料的調查與彙整。

EAG 2015網羅了OECD最新舉辦的大型跨國教育評量或調查資料,包括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以及國際成人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 PIACC)等,並將彼等資料彙整成極為詳實的各國教育現況報告,以供各國參考。

這本"EAG 2015資料回顧與調查數據"即是根據EAG 2015報告的內容整理而成,共計收錄42篇摘譯資料,32個數據圖表,168頁,主要分為”資料回顧”和”調查數據”兩部分:

1.資料回顧

此部分係根據OECD官網所公布的EAG 2015各國簡要報告進行摘譯,涵蓋的地區和國家依序為亞洲地區:日本、南韓、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美洲地區: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巴西、智利;歐陸地區:英國、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法國、德國、奧地利、瑞士、義大利、匈牙利、波蘭、希臘、土耳其、捷克、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俄羅斯;北歐地區: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冰島;大洋洲地區: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共計5大地區,41個國家。

2.調查數據

此部分則是根據OECD官網所公布的EAG 2015各國簡要報告的調查數據,歸納為: 1.各國各教育程度人口比率;2.各國學前教育入學率;3.各國一生中教育程度人口比率;4.各國各教育程度失業率;5.各國年輕男女尼特族比率;6.各國教育投資現況;7.各國各教育階段生師比;8.各國各教育階段教師薪資;9.各國各教育程度薪資與高中學歷薪資比等9個類別,均以圖表的形式呈現,期能提高讀者閱讀的興致,以及便於閱讀及掌握各國的教育現況。

本書為國際教育新聞發報中心出版之國際教育叢書系列的第7本網路共享書籍,書中各項資料大多摘錄及整理自OECD官方出版的"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5: OECD Indicators",僅能算是摘要資料,若讀者諸君對本書所呈現的資料感到不足,建議可至OECD官網瀏覽報告書全文,以獲得更詳細的資訊。

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下載專區"頁面下載,亦可點選下方連結,下載全書。希冀本書的出版,能引起基層教育工作者的迴響,大家一起為國內的教育努力!

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zrE5BWeaynLUUzMElqenpfLUk/view?usp=sharing




本書總計收錄42篇摘譯資料,32個數據圖表,共168 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