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中國高等教育的未來

Jiang Xueqi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Diplomat / 2011-02-14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1/02/education/

重點摘譯:

中國的學校(體系)教導著數量高達13億的民眾閱讀及書寫世界上最複雜的語言,這全都要歸功於這個國家採取考試導向的教育制度。然而,面對當今全球化的市場經濟,中國當局已經意識到這套考試制度的侷限性。

中國的學生在參與高考之前都鎮日埋首於教科書中,但是一旦考上了,就立刻沉迷於電玩遊戲"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雖然大多數美國學生的情況未必較好,但仍有少部分的學生在校風自由、開放且要求嚴格的大學裡十分活躍,日後更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學者、思想家、發明家和企業家。

因此,跨國公司和中國的企業都發現了,中國大學畢業生的成長有限,許多人都找不到工作,即使有工作,有些人的薪資還不如移民工(migrant worker)。正當中國經濟持續擴張之際,有無數威脅正虎視眈眈地隨侍在側,其中,教育即是備受威脅的項目之一。

如今,中國境內興起了許多的中產階級,這些家庭多半會將子女送到國外念書。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光是美國,就有高達12萬8000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雖然這些留學生日後多半會返回家鄉,但中國的經濟過於龐大且變化多端,所以也不可能由他們一肩挑起。

未來10年,由於社會和經濟對改革的要求日趨強烈,所以中國當局勢必要對由上而下的教育體系進行通盤的改革。未來10年,中國的教育勢必會有許多的混亂和衝突發生,最後將朝向一個具有選擇性和極具多樣性的體系發展。

在中國,最優秀的大學往往被苛刻的官僚體系給綁得死死的,黨委書記才是握有實權的人,而且政治凌駕一切。唯有賦予大學自主權,任其探索知識,才能激勵教授和學生從事頂尖的研究。因此,大學私有化可能是可行的解決方案,這樣的作法雖也可能導致某些大學貪腐,但有些大學卻會因此而更加茁壯,進而躍昇到全球的領導地位。

那麼,中國大學的私有化究竟該怎麼做呢?那就是將西方最優秀的大學引進中國的教育市場。其實,在某種程度上,這樣的情況已經在中國上演了。最近,美國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已在中國成立新校區,而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也在北京設立了辦事處。

雖然目前法令規定,西方學校仍不能招收中國幼兒園到12年級的學生,但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鬆綁,因為中國共產黨已瞭解到,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正是促進經濟成長的基礎。整體而言,藉由和西方學校的良性競爭,將能提升中國學校的品質,進而有助於中國經濟朝向更具生機,更有活力的方向邁進。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iang Xueqin(江學勤)為加拿大籍華裔學者,前北京大學附屬高中副校長暨該校國際部主任,現為清華大學附屬高中(Tsinghua University High School)副校長,著有"創新中國教育"一書。

(*本文獲原作者Jiang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