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講求競爭是糟糕透頂的教育政策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

Los Angeles Times / 2010-03-14

原文網址: http://articles.latimes.com/2010/mar/14/opinion/la-oe-ravitch14-2010mar14

重點摘譯:

上個世紀,美國公校體系總是被兩種觀點所迷惑,第一種觀點是:要解決公校教育的問題很簡單,只要一位學者或是一個機構就可以了;第二個觀點則是:要解決這些問題並不簡單,是沒有任何靈丹妙藥的。

欲讓教育臻於理想,那是個既漫長又艱難的過程,需有樂於向學的學生,敬業負責的教師,全力支持的家庭,以及連貫性的課程。

身為教育歷史學家,我常常告誡那些滿懷宏大願景從事於教育改革工作的人,可能面臨的誘惑為何。當我們在從事教改時,往往會癡迷於所謂的教改潮流,而無法專心致力於原本應做的事。

當今,我們面臨的是一股講求選擇學校(school choice)、考試本位的績效責任制(test-driven accountability),以及認為唯有競爭才能提升學生表現的教改潮流。

為此,我也再一次地提出警告,最近進行的教改,其目標有著天大的缺陷。但這次,我卻是針對特定人士提出警告。在20幾年前,我曾和那些如今高唱選擇學校、競爭和績效責任制的人一起共事過(譯者著:作者曾在小布希時代入主白宮的教育顧問團)。我曾深信,選擇學校和績效責任制的作法,確實可以讓那些貧困孩童有機會逃離辦學失敗的學校。我也曾認為,考試制度和績效責任制可以讓溫暖的陽光照進表現不佳的校園,讓他們得以獲得改善。即使這些政策根本就沒有多少證據足以支持,而只不過是些口頭承諾及願景而已,但(我卻也曾認為)這一切似乎都是那麼的合情合理。

如今,已有證據證實,而且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採取選擇學校、競爭和績效責任制等手段進行教改是行不通的。然而,過度自信到幾近魯莽行事的Obama政府竟仍執意躁進,強推極具侵略性的"邁向巔峰計畫(Race to the Top program)",那是一個極度仰賴獎勵和競爭的教改計畫,這個計畫只會讓學校變得更糟,不會變好。

這樣的教育政策,對於那些不甚了解教育的人來說,或許會以為:我們終於已經從谷底爬升了。然而,廣設特許學校以便與公校競爭的作法根本就是錯誤的決策,而且我們也不應該以學生的考試成績來當作教師的績效,然後獎勵那些績效高的教師,而讓那些績效低的教師另謀高就。

過去有許多宏大的計畫,雖然喊得震天價響,卻對教育沒多大幫助。就像特許學校的設立根本就不是什麼解決之道。目前美國境內共約有5000所特許學校,這些學校的辦學品質良莠不齊,有的很好,有的很糟,多半則是介於兩者之間。根據大多數的研究顯示,平均而言,特許學校的品質並沒有比公校來得好。而根據2003年至2009年"國家教育進展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的測驗結果,特許學校的表現從來就沒有比公校突出,而且特許學校的黑人學生及拉美學生表現,也沒有比公校的黑人學生及拉美學生好。這樣的結果是讓人感到驚訝的,因為特許學校比公校佔有更多的優勢。

大多數的特許學校靠抽籤選取學生,而那些前往登記抽籤並中簽者,多半是貧困社區中動機強烈的學生和家庭。特許學校也可以隨意"勸退"那些無法或不願達成該校期望的學生。一項由位於舊金山的"知識就是力量(the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特許學校集團所做的調查發現,5年級入學的學生,到8年級結束前,即有高達60%的學生離校,這些大多數都是表現低落的學生。而針對波士頓、紐約市和華盛頓特許學校所做的調查則顯示,相較於公校,特許學校學習困難學生(例如身障學生及非英語族裔學生等)的比例較低,這是因為在招收學生時,公校必須零拒絕,而特許學校卻是可以拒絕的。

所以,我們明白了,大規模地增設私立學校無益於學生成就的提升。而且,公校會因此成為收留那些缺乏動機、最難教導,以及擠不進特許學校學生的學校。如果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摧毀美國的公校,那麼這招實在是再正確不過了。

此外,也沒有證據支持以學生成績來評鑑教師就能提升學生的成就。有些經濟學家指出,當每個學生都擁有4或5位"好"老師,就可以消除學生間的成就差距。但這種論調的最大問題在於:我們根本沒有什麼適當的工具可以測量出哪些老師是所謂的好老師

當然,如果每個老師都是優秀的話,那就太棒了。但是,影響學生分數高低的因素豈只是老師,還包括學生的動機、學校的課程、家庭的支持度、家境,以及考試當天的情況,例如天氣狀況,甚至連停車場裡的狗吠聲都可能對考試造成影響哩!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歷史學者、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