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特許學校連鎖事業KIPP做的事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5-06-12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5/06/12/kipp-nj-holds-rally-to-fight-proposed-moratorium/

重點摘譯:

紐澤西州(New Jersey)議員Mila Jasey向議會提交了一份3年內禁止成立特許學校的議案。她表示現在正是暫停及慎重考慮特許學校法令的時刻。與此同時,州長Chris Christie卻在該州最貧困、最隔離的地區廣設特許學校。少部分設立在郊區的特許學校則遭到了家長的強烈反對。

如今,紐華克(Newark)的家長、學生會(Students Union)和市長Ras Baraka都反對教育督察長Cami Anderson極力消滅學區公立學校的作法。結果,企業改革者因為遭到了學生和家長的阻撓而顯得亂無章法。

所以,特許學校連鎖事業"知識就是力量(the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KIPP)"紐澤西分校組織了100名家長,前往Jasey議員的辦公室前抗議。然而,我們必須注意的是,即使該法案通過也不會關閉這些示威者的學校,但這些示威者卻表示學校會被關閉。

示威群眾高喊著"不許干涉我們的未來。"我再重申一遍,該禁制令和現存的任何一所特許學校或特許學校的學生都無關。但我們必須注意的是,在新聞發布會上所提出的質疑乃直指向KIPP的營銷傳播專家。

我曾經被特許學校連鎖事業所製作的聰明又吸睛的標語所吸引。去年,當紐約市長Bill de Blasio威脅說要拒絕"成功學院"執行長Eva Moskowitz所提出的特許學校設立申請時,Moskowitz的支持者就飛快地斥資500萬美元,製作了一支電視廣告,片名為"不要偷走可能性。"然後,投機客經理人又加上了100萬美元,當成州長Cuomo的競選基金。結果情勢丕變,Cuomo搖身一變成為特許學校的支持者,推動法案保護Eva的擴張計畫,然後保證在公立學校中挪出空間,免費提供給特許學校使用,而紐約市向私人承租校地的特許學校,其租金則由公立學校買單。

顯然,公立學校也必須有自己的口號。就像下面這個,如何?

"華爾街日報:不要干涉我們的公立學校"

"不要偷走民主"

"我們的孩子不出售。"

"公立學校屬於社會大眾,不是企業掠奪者"

您還有更好的點子嗎?特許學校既富有,又野心勃勃。剛開始,他們只在城市設校,但現在,他們已經開始向郊區,甚至小鄉鎮推進。

到最後勢必形成雙重體系,一個是只招收動機強烈的學生和家庭,可以隨心所欲地排除不想要的學生;另一個則是接收那些被特許學校拒絕的學生。於此,我想到了1954年"布朗訴托皮卡教育局案(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對公校教育雙重體系所做的決議(譯者註:其一是專門招收白人的學校,另一則是專門招收有色人種學生的學校)。但這是開倒車,而且也不是基於種族,而是基於別種東西,或許是意志力、能力,還是動機。一個體系是專門招收奮發向上者,另一個則是撿剩的。好幾年前,當我還在讀研究所時,有一位研究國際教育的經濟學者告訴我說,體系可能會被動搖,但是會恢復到很久以前所建立的模式。就像雙重學校體系。

幾天前,我和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的一位校長聊天,他們學校和KIPP共用校舍。他告訴我說,特許學校通常會在州測驗舉行之前,把不想要的學生送去他們學校。這就是現在這個新體系(特許學校)所做的事。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