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芬蘭和亞洲教育的啟示

Leonie Haimso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1-02-14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leonie-haimson/post_1650_b_816043.html?

重點摘譯:

近年來,芬蘭學生在每3年針對各國15歲學生舉行1次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中的卓越表現一直都被各界廣泛地宣揚。最近,師範學院(Teachers College)訪問學者Samuel E. Abrams在"新共和(New Republic)"雜誌上,解釋了芬蘭如何將其教育體系整個改頭換面的過程。

他寫道:"芬蘭的學校並不是一直都那麼成功。在1960年代,芬蘭的學校表現最好也不過位在中等位置。到了1971年,芬蘭的某個政府委員會總結道,有鑒於國家的資源匱乏,必須推展現代化的經濟,而改善學校(教育)則是第一步。為此,芬蘭政府同意減少班級人數,提升教師薪資,以及在1979年前,要求所有的教師必須完成嚴格的碩士學位課程。"

而且,芬蘭人也禁止所有的標準化測驗,如今,標準化測驗只施用於抽樣學生,旨在診斷與評量學校的進展情形。根據Abrams的說法,芬蘭學生接受標準化測驗的時間點是在高三生準備升大學的時候。芬蘭人"信任教師",也讓教師"在國家課程綱要(的規範下),自己設計課程。"

Abrams表示,芬蘭1年級和2年級的平均班級人數是19人,3年級到9年級的班級人數是21人。進行自然科學課時,上課人數最多只能16人。芬蘭的小班人數是當初教師工會與當局談判時,以取消分組教學為籌碼所贏得的。因為如果班級人數過多,將使教師難以在學生異質性過高的情況下授課。

Abrams總結道:"芬蘭人非常清楚,任何國家,無論其人口多寡或人種組成為何,最聰明的作法不外乎盡可能地減少考試,並投資於更廣泛的課程內容,減少班級人數,培育更優質的師資,給予教師更優渥的薪資,以及提供教師更好的待遇。這點,美國必須謹記在心。"

此外,另一位芬蘭教育專家Pasi Sahlberg最近被媒體問到,有關美國近來積極推動以學生考試成績來評鑑教師的制度時表示:"如果想要在我的國家這麼做,芬蘭的教師可能會罷工,除非廢除這個瘋狂的想法,否則他們再也不會重拾教鞭。芬蘭人不認為學習的本質可以被可靠地評量出來。美國人(和芬蘭人)對於教育看法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美國人(的教育觀)是基於對競爭的信念。在我的國家,我們對教育的看法是,我們信任合作和相互分享。合作是促使成長的核心出發點。"

然而,Obama政府和他的盟友們到底從PISA的結果得到了什麼啟示呢?那就是必須實施更多的高利害關係測驗,必須以統一的核心標準為依歸,必須根據學生的考試來評鑑教師及支付教師薪資,以及讓班級人數愈多愈好。

最近,教育秘書長Duncan在一場演講中表示:"許多表現卓著的教育體系,尤其是亞洲國家,她們的班級人數都遠多於美國。"

但是,他沒說的是,芬蘭的教育體系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小班級;他沒說的是,許多的亞洲教育專家都承認,以考試為本位的績效責任制必須付出沉重的代價。而且,這些專家中,有愈來愈多的人提出警告,要其他各國切莫仿效她們的教育體系,因為她們的教育體系已經殘害了他們的學生,使其無法成為具有創造和創新能力的思考者,而創造和創新正是未來經濟成長所要仰賴的能力。

誠如北京大學附屬高中國際部(International Division of Peking University High School)主任江學勤(Jiang Xueqin)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 Journal)"所說的:"根據教育研究的結果顯示,利用考試來建構學校體系是錯的。因為學生會喪失自己天生的好奇心和想像力,而且會變得缺乏安全感,進而以不道德的方式去追逐高分。...可以將之視為極度的危機。...有愈來愈多的人認為,中國的教育不該汲汲營營於超越西方世界,而是應該懸崖勒馬。

Duncan和他的盟友們也沒有提到,許多亞洲國家的教育專家刻正呼籲當局減少班級人數的事實。例如,一項由"南韓課程評鑑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Curriculum and Evaluation)"所執行的研究發現,和其他國家相比,南韓學生在課堂上更易分心。對此,該研究的作者指出,要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興致,就必須大刀闊斧地予以改善,包括減少每班學生人數。

各位家長、教師和社區運動者,有鑑於研究的結果以及對教改的願景,現在正是爭取落實小班教學,擁有經驗豐富的師資,擁有完整的課程內容,並且拋棄以考試成績來評鑑教師的時刻。請加入我們的陣容,一起改善學校教育。


作者簡介

Leonie Haimson為教育倡議組織Class Size Matters的執行董事,"紐約公立學校家長部落格(NYC Public School Parent)"的創始人及家長團體"全美各地家長(Parents Across America)"的發起人,同時也是"NYC Schools Under Bloomberg/Klein: What Parents, Teachers and Policymakers Need to Know"一書的編輯者之一。

(*本文取得原作者Leonie Haimson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