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談新加坡教育體系的問題

Belmont Lay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Flipside / 2012-02-06

原文網址: https://sg.news.yahoo.com/blogs/the-flipside/lack-drive-due-singapore-education-system-015701542.html

重點摘譯:

新加坡教育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公開指出,新加坡學生缺乏學習動機令人擔憂,好像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沒錯,我同意,有些學生確實缺乏學習動機,只想守株待兔,只想什麼事都由別人伺候,那當然令人不齒,但,那也不全是他們的錯。

在新加坡,不管是學生還是從事哪一行,要能持續保持動機是很難的。所以,這就產生了一個極大的諷刺,那就是我們首先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其實就是我們的教育體制。

只要在新加坡接受15到20年以上教育的人,都會告訴你相同的事,那就是過度講求考試成績,以及把文憑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在過度僵化及墨守成規的教育體制之下,學生被教導成要懂得規避風險,並且把大量的精力和焦點投注在如何正確作答試題。學校的上課內容不過是遵循著只有正確和錯誤兩種答案的大綱,考試也使學生的創造力受限,而且學生的學習亦僅限於作答教科書所提出的問題而已。新加坡的學生終究還是習慣灌輸式的教育模式。

事實上,我們可以從過去以來所發生的事情,歸納出新加坡的故事就是"規避風險"。

亦即只要走錯一步,就會毀了過去所做的建設。雖說新加坡是個國家,但其實只是一座城市。我們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的社會,所以舉凡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思考再三,以免毀壞了現有的成果。新加坡經不起過度的派系鬥爭與利益衝突。新加坡必須目標一致,行動專一,我們的領導者也必須是萬中選一,這對新加坡人來說實在是再孰悉不過了。

新加坡人做事萬萬不能出差錯,因為做任何事都需要付出代價。如果真想要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那麼就必須要有經得起失敗,不屈不撓且能樂在其中的態度。可悲的是,新加坡的學校並不教這些東西。

上述各項議題都和新加坡學生之所以缺乏動機有著密切的關係。

新加坡的學生不認為命運可以由自己所掌控。所以,未來不管是誰,若想要改革我們的教育體制,就必須認清唯有跳脫現今的教育現場,採取截然不同的邏輯,並將知識導入課堂中。意思就是,不要再把(教學的)重點放在什麼是標準答案上面,因為有很多時候,所謂的標準答案是不存在的。

而且,一開始,學生必須重新探尋新加坡的歷史究竟為何。唯有如此,他們才能夠瞭解到未來遠比過去更加開放,而且他們是可以引領著新加坡邁向理想的未來。

新加坡急切需要(培養)的是膽子大,不因循苟且,且極富冒險精神的人才。

然而,真相是,由於新加坡的法規和律令十分嚴苛,使得這樣的目標不可能達成。

簡而言之,因為人民的熱情已被重重的限制給侷限住了,致使我們甚至不需要學生去擁有熱情。

舉個例子來說,上週,曾參與2011年總統競選的陳如斯(Tan Jee Say)在烏節路(Orchard Road)的總部主持了一場研討會。

之前,他已申請到合法的場所,並支付了租金,這一切都正正當當。

但如今,他可能因為該活動係屬於"政治活動",不符合"僅供餐廳和辦公室使用"的租賃合約而觸犯了某些法令。

又來了!不是嗎?

他只不過是想每個禮拜聚集一些人,大家圍坐著,相互討論一些事情。又何必要搞得這麼困難呢?

未來,要讓新加坡進步的道路將會撼動目前教育體系的基礎。

就讓人民享有必要的空間,解開束縛人民的枷鎖,讓人民自己決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若能如此,那麼到時候新加坡的學生能否擁有(學習)動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Belmont Lay為新加坡第三大網路媒體"新國家(New Nation)"的編輯。

(*本文取得原作者Belmont Lay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