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解析臺灣PISA 2012系列(1)---PISA是什麼?

李明洋

在談論PISA之前,得先瞭解一下PISA是什麼。

PISA是總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自2000年開始,針對世界上的國家及經濟體所舉辦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簡稱。該評量的對象為PISA各參與國和經濟體的15歲孩子,旨在瞭解各參與國及經濟體完成義務教育階段(約合15歲)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習態度,以及和學校、教師、家長,甚至各國教育政策有關的各種資訊。

PISA係以閱讀、數學和科學3個領域為主要評量項目,每3年舉行一次,每次以1個領域為主,另兩個領域為輔。2000年首屆以閱讀為主,2003年以數學為主,2006年以科學為主,2009年又回到閱讀,最近一次是2012年,以數學為主,下一屆為2015年,將以科學為主。

參與PISA的國家及經濟體除了OECD會員國外,尚包括世界其他非會員國家及經濟體(見圖1)。歷屆參與國家及經濟體數量不一,第一屆有43個國家及經濟體參與(其中32個在2000年參與,11個在2002年追加);第二屆有41個參與國家和經濟體;第三屆有57個國家和經濟體;第四屆有75個國家和經濟體(其中65個在2009年參與,10個在2010年追加),是目前參與數量最多的一屆;第五屆,也就是PISA 2012,有65個國家和經濟體參與,共計超過51萬名學生。

圖1 PISA 2012參與國及經濟體分布狀況(取自PISA 2012 vol.I p.25)

臺灣是從2006年,以Chinese Taipei的名義開始參與PISA,至今共歷三屆。今年臺灣有163所學校,共計6279名(有效樣本為6606名)學生參與評量,其中,8年級學生佔0.2%,9年級學生佔36.2%,10年級學生佔63.6%;女生佔50.9%,男生佔49.1%。

參考資料

OECD(2013), PISA 2012 Results: What Students Know and Can Do: Student Performance in Mathematics, Reading and Science (Volume I), PISA, OECD Publish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