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髒亂的市容吸引得了外國觀光客嗎?

李明洋

搬來高雄定居也有好幾年了。

當我剛落腳高雄時,就已發現這個都市有個很糟糕的地方。就是走在街道上時,迎面而來的不是電線桿和牆面上隨意張貼的廣告單,就是騎樓上任意堆放的私人物品,甚至是人行道上違規停放的汽機車。好些年過去了,這樣的狀況仍然沒有改善,甚至更加嚴重。

每當我看到一些西裝筆挺的人,在每天下班時間和週末週日,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毫無懼色地隨意張貼廣告單時;每當我看到店家將攤位和雜物堆滿騎樓,逼得行人得冒險走在馬路上時;每當我看到民眾將汽車開上人行道停放,將行人逼到馬路上時,就會為這個我現在居住的城市感到不平,氣憤那些張貼廣告單的人,那些店家,那些車主自私自利的行徑,更憤恨這個都市的公權力蕩然無存。

但諷刺的是,這個地方的首長對廣告單到處張貼和路霸隨處可見的亂象束手無策,對於維護市容的整潔不感興趣,卻老是喜歡辦理大型活動,夢想著只要有朝一日"市港合一",奢想著只要拋出"全民拼經濟"的口號,這個城市就可以自然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型大都市,好大賺外國觀光客的錢。

其實,臺灣許多都市都和高雄一樣,廣告單亂貼,路霸橫亙;臺灣也有許多都市的首長和高雄市長一樣,以為只要辦大型活動就可以吸引外國觀光客前來,好大賺一票,然而這些首長根本對市容的維護不感興趣。但問題是,一個髒亂不堪的都市到底能夠吸引到哪些外國人前來參觀,甚至甘願掏出錢來消費?就算大型活動真能吸引外國人前來參觀,但看到這麼髒亂不堪的市容,如此行走不變的街道,又有哪些觀光客願意再來一次?

對於以日本為旅遊目的地的人來說,許多都是第一次出國,就選擇去日本,有的甚至是一去再去。許多人去日本,不盡然都是因為日本有什麼大型活動才去,而是因為覺得日本的交通方便,治安良好,物品多元,更重要的就是市容整潔,讓人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所以百去不厭。

不說日本,就說咱們臺灣。這個寒假,我再次造訪鹿港這個向來以古蹟聞名全國的小鎮。雖然十餘年前我也曾去過鹿港,但這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小鎮的街道上幾乎看不到任何一張違規張貼的廣告單,以及違規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汽車。所以不論國內或國外的觀光客絡繹不絕,前來采風的文教團體也此起彼落。鹿港有什麼國際型大活動嗎?鹿港是什麼直轄市或大都市嗎?鹿港出了什麼重量級的政黨名星嗎?但我知道,鹿港人是真正懂得經營觀光,懂得珍惜在地資源,懂得保存祖先文化,也是真正熱愛這塊土地的人。

如果臺灣這些都市的首長,都能仿效鹿港,將眼光放遠,將這些辦大型活動的錢省下來,撥一些來做稽核破壞市容的工作,還給行人行的權利,還給市民乾淨的街道,那麼相信即使沒有大型活動,即使沒有市港合一,外國人也會不請自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