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越南)改革高中畢業考惹議

李明洋摘譯   

Vietnamnet Bridge / 2014-01-11    

原文網址: http://english.vietnamnet.vn/fms/education/93190/high-school-graduation-exam-reform-causes-concerns.html

重點摘譯:

1.越南教育訓練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MOET)在2014年一月二日宣布高中畢業考的改革草案,預計廢除外語考試。該部將以3個月的時間廣泛蒐集意見,並計畫在三或四月公布官方定案。結果此舉一出,立即受到各方關注。

2.由於越南學生的外語能力普遍都非常薄弱,因此,如果教育訓練部取消外語考試,將有更多的高中生,尤其是偏鄉地區的學生,將更不重視外語能力,進而導致學生的外語能力更薄弱。

3.教育訓練部副部長阮榮賢(Nguyen Vinh Hien)表示,目前的外語考試並無法評量出學生的外語能力,因此教育部希望能廢除這種沒有效用的考試。然而,社會大眾認為,副部長或教育訓練部都知道學校的(外語)教學和學習都是失敗的,所以教育部門應該深切檢討此事。也有民眾認為這項決定過於草率,認為該政策必須要針對高中畢業考的改革研擬出妥善的步驟,否則將會使學生感到困惑,教育訓練部實應重新考慮此事。

4.此外,在備受爭論的議題中,有一項由教育訓練部副部長所提出的數據引起了關注,亦即預估大約有20%的優秀學生享有高中考試豁免權,因為這些學生絕對可以通過高中考試。對此,部分人士贊同,但也有人認為不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