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以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提升智障孩子的工作效率

李明洋

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的適用時機

一般而言,「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self-operated auditoryprompting system)」可以用於兩種情境來教導智障孩子:其一是教導孩子習得新的技能,亦即教導者以工作分析法將工作流程拆成細項,然後以播放設備逐步播放工作指令,讓孩子遵循指令完成工作;其二則是用於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此種作法是教導者以播放設備定時或隨機播放提醒語句,叮嚀孩子認真工作或作業,以降低孩子不當行為的發生。

負責打板擦的孩子

小均是個重度智障的高年級學生,四肢發展健全,雙手可進行抓、握、揮、拿等動作,雙腳行走無礙,具備蹲、站、跑、跳能力。認知方面,小均有口語能力,能表達簡單的語句,也能遵循老師的指令動作。基於此,筆者乃教導小均在早晨的打掃時間負責將班上的板擦拿到走廊打乾淨。

小均的行為問題

經過幾週的訓練,雖然小均已經可以在筆者的監督下完成打板擦的工作,然而,只要筆者離開現場一段時間,小均就會出現一些行為問題,比如停止手邊工作,呆站在原地或大聲呼叫,有時還會把玩板擦或裝板擦的盒子,甚至拋擲打板擦的棍子。由於筆者必須協助其他孩子打掃,無法隨時監督小均,而且小均的行為問題不僅影響其工作效率,也會干擾其他孩子的打掃工作,於是筆者乃採用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以期解決小均打掃時的行為問題,進而提升其工作效率。

實施方式

為提醒小均認真工作,以減少行為問題的發生,首先,筆者研擬了幾個提醒語句,並擬定各語句的間隔時間(見表1)。


然後將各語句以電腦語音編輯軟體錄製成各句間隔15 秒,總長度2 分鐘的工作提醒錄音帶。接著,筆者為小均準備一台卡帶式隨身聽,並在各功能鍵上加工,比如在「播放鍵」上黏貼綠色的絨毛貼紙,在「停止鍵」上黏貼金色的平面貼紙,而在「快轉鍵」上,則以膠帶將厚紙板貼牢,以免小均誤壓。此外,筆者尚將錄音帶底層的塑膠片拿掉,以防小均啟動錄音功能。在確定小均能主動操作隨身聽,並能順利完成工作後,筆者即逐漸減少監督小均工作的時間,到最後則完全離開現場,讓小均獨立進行打板擦的工作。

實施成效

經過一個月的實施,每當小均聽到筆者說:「小均,打板擦」,就會自動拿起櫃子上裝有板擦、棍子和隨身聽的板擦盒,走到走廊上執行打板擦的工作,當「好了,收起來」的指令響起,則會主動將板擦和工具收起來,拿回原處放好。如今,小均不但不需要錄音機的協助,即使筆者不在現場,也可以順利達成任務,而且板擦還打得很乾淨呢!

(本文原刊載於國語日報2009年1月4日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