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歐巴馬眼中的教育典範

Diane Ravitch轉述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4-02-20

原文網址: https://dianeravitch.net/2014/02/20/a-reader-comments-on-the-south-korean-model-of-education/

重點摘譯:

一名讀者在來信中評論了南韓的教育體系。以下就是信件的內容:

為何Obama和Duncan堅持將南韓譽為教育的典範呢?除了考試成績以外,南韓的教育體系實在沒有什麼值得欽羨的。我是個南韓人,儘管我在美國接受教育,但那是因為我的父母要把我和我的兄弟姊妹從南韓的教育體系中給救出來,所以才移民到美國。

基本上,南韓的公立學校(教育)是很沒意義的,孩子從中學開始就要上補習班到晚上10點或更晚。正規的學校生活只不過是在睡覺和社交活動中度過。南韓是OECD會員國中,出生率最低的國家。父母之所以只生一個,是因為教育的花費是很驚人的。即使如此,南韓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仍高於美國。表面上,除了諸如江南(Gangnam)等地的富裕地區外,南韓是個種族頗為融合的國家,所以,不論是富有或貧窮,大多數的孩子都在類似的學校讀書,接受相同的資源。

在江南區,有幾所特別(突出)的學校,每個父母都想把孩子送去那裡就學,好讓子女將來能夠進入最好的大學讀書。儘管南韓學生的平均學業成就相當高,但卻是相當的不公平。近幾年,人們發現南韓最負盛名的三星企業所雇用的新進員工中,有高達60%是畢業自首爾的某一所高中,想當然耳,該所高中的畢業生多半也都進入了全國前3名的大學就讀。不妨想一想,如果你想要在規模最大,最負盛名的公司上班,就得要讀那所高中,否則就會很慘。難怪南韓的孩子想自殺。

在OECD各國中,南韓是境外移民比率最高的國家,因為即使是現在,如果某個南韓人沒能在國內幸運地成為菁英份子,那麼最好就去別的國家試試自己的運氣。這就是總統和教育秘書長他們口中所謂的"典範"。


作者簡介

本文引述者Diane Ravitch教授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