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一箭雙雕的天才射手-長孫晟

李明洋

「一箭雙雕」這句成語,相信各位都聽過,但是您對於它的出處可曾知道?今天,筆者就為各位介紹這句成語的主角-神射手長孫晟。

長孫晟(552∼609),字季晟,出生於南北朝北周的貴族世家。長孫晟從小就才思敏捷,對書籍有所涉略,尤其擅長射箭一類的技藝。當時北周崇尚武藝,名門子弟常以騎射較勁,長孫晟很喜歡參與類似的聚會,每次比賽都獲勝。十八歲的時候,長孫晟擔任「司衛上士」的職務。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人注意他,唯獨大臣楊堅一到他,嘖嘖稱奇,拉著他的手對旁人說:「這位長孫先生技超群倫,剛剛我和他談了一下,發現他極有謀略。日後的名將,非他莫屬啊!」(隋書.長孫覽)

北周宣帝時,突厥攝圖請婚於北周,北周以趙王的女兒嫁給攝圖,是為千金公主。宣帝想向耀武揚威一番,於是選拔驍勇的武士做使者。誰知攝圖也不甘示弱,北周屢次派去的使者,都遭受攝圖無禮的對待。然而,當長孫晟擔任使者前往突厥時,攝圖卻十分的禮遇,每每邀他一起出外打獵。有一次,長孫晟又和攝圖出遊,突然空中傳來一陣宏亮的聲音,抬頭一看,原來是兩隻雕在搶食一塊肉,爭鬥的很激烈。攝圖遞給長孫晟兩枝箭,對他說:「請把那兩隻雕射給我!」長孫晟接過後,彎弓搭箭,快馬上前,颼的一聲,兩隻雕掉了下來,只見一枝箭穿過了兩隻雕的身體。看得攝圖滿心歡喜,遂命子弟向長孫晟學射箭的技術,過了一年多才讓他回去。

後來楊堅篡北周,改元開皇。攝圖以「北周親家」為名,攻陷臨渝鎮,又集合突厥各方部族,共謀南下,情事非常危殆。於是長孫晟上書文帝:「北周末年,臣下曾出使突厥,所以對他們的情形相當瞭解。突厥的各部族長分居四方,各懷鬼胎。想要征服他們,雖不容易,但要離間他們卻很簡單。如今最適合實施遠交進攻,離間強的部族,聯合弱的部族。十數年後再行討伐,必可一舉成功。」(隋書.長孫覽)看完長孫晟的計策後,文帝相當高興,馬上召見他。長孫晟接著向文帝說明目前的形勢,一面說,一面用手筆劃山川地貌,對於敵我雙方的情事瞭若指掌。聽的文帝目瞪口呆、自嘆彿如,當下就採用了長孫晟的計策,對突厥進行離間。果然,不久後,突厥內部發生鬥爭,攝圖聽說北塞告急,乃匆匆退兵北還,隋朝的這場浩劫終告解除。

接下來的幾年,突厥就在隋朝的離間策略下,相互攻擊,勢力大減。而在這一連串離間策略的應用下,長孫晟尚有幾次憑藉著機警的智慧,化險為夷,立下了功績。開皇十三年(西元五九三年),隋朝有個叫做楊欽的人,逃亡到突厥,當時攝圖已死,其子雍閭為克汗。楊欽跑去找攝圖的夫人大義公主,假稱隋朝大臣與北周王室策畫反叛,派他前來密告。雍閭相信他的話,就停止向隋朝進貢。此時長孫晟出使突厥,得知此事,遂向雍閭要楊欽。雍閭不想給他,就說:「都檢查過了,沒有這號人物。」於是長孫晟買通突厥官吏,打聽到楊欽的
處所,利用夜晚,摸黑抓到楊欽,然後在雍閭面前,把楊欽帶出來。這下子,雍閭無話可說,大義公主的事機也敗露了,突厥的百姓知道這件事後,都引以為恥。

開皇十九年,攝圖的姪子染干與雍閭大戰於長城下,染干大敗,妻兒俱亡,族人皆散。此時長孫晟也在軍中,連夜帶著五個隨從和染干往南奔逃。一路上,找到了許多失散的族人,隔天清早,已經集合了上百人。染干說:「如今打了敗仗,只剩下我一個人,隋朝的天子豈肯禮遇我?」於是想投靠其他族人,令謀發展。長孫晟知道染干已經懷有二心,就私下差人先到不遠的伏遠鎮,點起了烽火。染干看到天空中升起了四道烽煙,就問長孫晟發生了什麼事。只聽長孫晟嚴肅的說:「依照我國的法律規定,只要敵人來襲,就要燃起烽火。若敵人
來的少,點燃兩道,來的多,點三道。如果是四道的話,就表示敵兵的數量很多而且已經逼近了。」聽到這裡,染干不禁害怕起來,對屬下說:「雍閭的追兵已經來了,大家快點進城吧!」就這樣,長孫晟利用了一次心理戰,成功的將染干「騙」進了隋朝。

長孫晟晚年時,射箭的功力仍然不減。當隋文帝宴饗染干於五安殿的時候,還特請長孫晟表演拿手絕活。挽弓射鳥,十發俱中,無不令人讚嘆。當時長孫晟已經是個四十八歲的壯年人了。可見「一箭雙雕」的名聲,真是實至名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