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針對弱點提供輔具 多障生學會澆花

李明洋、陳俊實

(本文原刊載於2016.08.19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一、萱萱的問題

萱萱是個合併智障、肢障與弱視的重度多障女孩,雖然沒有口語能力,但聽得懂簡單指令,也具有拿東西、提水桶等粗大動作的能力。有鑑於萱萱的獨立行動能力尚可,且已升上了國小高年級,因此筆者希望能夠多提供她做事的機會,以及培養其正確的做事態度。

經過了幾次的教學,筆者發現萱萱可以在老師的口頭提示下,逐一進行澆花的工作,不過,其中有幾個步驟卻經過一再訓練,都無法克服。其一是萱萱無法妥當的操作澆花器,不但無法將澆花器放在水龍頭下盛水,也無法順利地將澆花器裡的水倒在正確的位置;其二是當澆花器放在水龍頭下盛水時,萱萱不知道何時該關掉水龍頭;其三則是常常走錯位置,或是無法對準目標植栽,進行澆灌。

二、提出策略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筆者做了以下的調整:

1.讓萱萱改成拿小水桶澆花:有鑑於澆花器注水口的孔洞較小,導致萱萱不易將注水口斜放入水龍頭下方,以及澆花器裝滿水後易造成左右重量不均,而致使萱萱提拿上不易取得平衡等現象,乃將澆花器改成小提桶,以改善注水和提拿不易等問題。

2.以智慧手機提醒萱萱關水:由於萱萱受到視力上的限制,所以即使在提桶內側貼上醒目的反光貼紙,也無法有效提醒萱萱當水到達貼紙位置時,關掉水龍頭;此外,由於市面上販售的計時器在介面的設計上不是操作上太過複雜,就是尺寸太小,也不適合萱萱操作。因此,筆者改以flash軟體撰寫程式,在智慧手機的螢幕上呈現出一個極為醒目的紅色畫面,然後將手機粘貼在洗手台旁,只要萱萱開水龍頭後,隨即按壓智慧手機的畫面,幾秒後,手機就會發出滴滴滴的聲音(圖1),此時,萱萱就可以把水龍頭關掉,然後拿著水桶去澆花。

圖1  只要按壓智慧手機畫面,就會在幾秒後發出滴滴聲,提醒萱萱關掉水龍頭

3.在目標植栽處立上說明牌:由於原本植栽位置並無任何明顯記號,使得萱萱在辨識上遇到困難,因此,筆者選用色彩鮮明的珍珠板製作成說明牌,一來可做為萱萱的提示物,二來也可達到環境教育的功效。

三、實施成效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學習,如今,每當澆花的時間一到,萱萱就會拿起水桶,走到洗手台前,將水桶放在水龍頭下,接著打開水龍頭,同時按壓一旁的智慧手機。當滴滴滴的提示聲響起時,萱萱就會把水龍頭關上,然後提著水桶走到花圃立有說明牌的位置進行澆灌。最後,只見她滿懷笑意地把水桶放回原處,然後回座位坐好,接受老師的讚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