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切莫被TFA所蒙蔽

John Wilson原作

李明洋摘譯

Education Week / 2013-06-03

原文網址: http://blogs.edweek.org/edweek/john_wilson_unleashed/2013/06/more_vetoes_of_teach_for_america_needed_1.html

重點摘譯:

精明的明尼蘇達州(Minnesota)州長花了不少時間,終於弄清楚了,原來"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 TFA)"目前的資金籌措策略並不屬於州政府的財政責任。該州州長Mark Dayton和他的幕僚已做足了功課,得知TFA擁有高達3億5000萬美元的資產,並提出質疑,既然該組織的資金已如此充裕,何以先前還要該州提供其資金。

這實在令人耳目一新,因為至少還有一位政治人物沒有被TFA炫麗的廣告品牌所蒙蔽。

對於美國年輕人投身公校進行公共服務,我個人表示讚許,但對於竟然有如此多的年輕人投入TFA去服務最需要協助的孩子而感到震驚。TFA剛開始的利益確實是良善的,但是TFA所採行的商業計畫對公校來說卻是錯的,儘管該計畫受到了華爾街(Wall Street)的大力吹捧。

至今我仍百思不解,何以政治人物竟然不知道TFA並沒有支付教師半分半毫的薪水和津貼,這個工作(其實)是由州政府和地方學區,包括那些最貧困地區的學區來做。更令人費解的是,這些政治人物竟然也不知道TFA在合約上要求,舉凡介紹一名TFA的教師到學校任教,該學區就必須支付費用給介紹人。為何政治人物不去問問看,到底TFA把他們的資金花到哪兒去了呢?我想答案應該就在勸募組織應該提交的公共紀錄裡。但有人去查閱過嗎?

如果政策制定者真的有去瞭解,那麼他們可能會發現TFA擁有1600名以上的員工。他們可能會發現TFA花了多少錢在媒體大亨身上,在進行遊說,在做策略謀劃,以及在支付員工薪資和津貼上面。當然,TFA也會將錢花在為期5週的新進教師培訓上,然而,有太多的TFA校友從經驗中瞭解到,自己是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進到學校面對學生。政策制定者也可能會發現,聯邦政府早已從聯邦預算中提撥數千萬美元的資金給TFA了。既然如此,州政府為何還有責任要重複撥款給TFA呢?這不是政治人物常常抨擊的作法嗎?對我們最需要協助的公校來說,又公平嗎?

在內華達州(Nevada),部分政策制定者曾對該州提撥200萬的專款給TFA提出質疑,且該州的公校裡也只有95名TFA教師,但該州參議院卻仍投票通過專款資助TFA。儘管克拉克縣公校學區(Clark County School District)獲得了TFA的資金,而官員也將之稱為偉大的招聘手法,但我希望該州民選官員能夠在州議會上,詳加詢問TFA的資金運用情形。如果內華達州的民選官員真的想幫助克拉克縣,就請要求TFA履行財務責任,支付TFA教師的薪資、津貼和介紹費,並且要求TFA要花5年的時間進行師資培訓。

在全美各州中,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應該是TFA損害教育專業,並且和政治意識形態互通聲息的最糟範例。該州參議院已通過了一項預算,同意撥款500萬美元給TFA。我想,為了得到這筆錢,該州公立學校和特許學校應該會釋出275名缺額給TFA的教師。

我之所以做此猜測,是因為北卡羅萊納州原先實施不少讓教育臻於卓越,並贏得了良好聲譽的計畫,但卻被上述那批北卡的政客給廢除了。例如曾經培育過數以萬計優良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的"北卡教師學院(NC Teacher Academy)"已成為過去;獎助有意從事教職的高中生選讀大學,並提供其師資培育的"北卡教師教學夥伴計畫(NC Teaching Fellows program)",儘管接受計畫的教師離職率很低,卻被扼殺了;提供高中生見習課程,藉此激勵他們對教學產生興趣的"北卡見習教師計畫(NC Teacher Cadet program)"得不到經費的資助;為教師評鑑訂定標準的"北卡專業教學標準委員會(NC Professional Teaching Standards Commission)"也解散了。

就在上述的同一個預算案裡,那批政客還建議,要把至今仍提供資深教師進修與支持,並享譽全國的"北卡教學精進中心(NC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的所有資金給刪減掉。如果不把那筆500萬美元的經費用來資助TFA的話,這些計畫就可以被保留下來。上述的(撥款TFA及取消計畫等)諸項行動並不是對財政負責的行為。

TFA並不是要建立起高品質的教師專業,進而解決美國的教育問題。為培育、招聘與保留優秀的師資做投資是必須肩負起更多的財政責任。美國有300萬名在職教師,其中,TFA教師的在職人數不到1萬3000名。我建議從事州立法工作的政治人物不妨核算一下,同時蒐羅所有的資料和數據,並傾聽教師的心聲,以瞭解促使教師留在岡位上的原因為何。更重要的是,要對財政負責。


作者簡介

John Wilson曾為特殊教育教師達23年,並曾擔任"全國教育協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北卡教育工作者協會(N.C. Association of Educators)"、"21世紀技能夥伴(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學習優先聯盟(Learning First Alliance)及"北卡兒童盟約(N.C. Covenant for Children)"等組織的理事長一職。目前為"培生基金會(Pearson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