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對科學不友善的今日美國

John Richard Schrock原作

李明洋摘譯*

原文網址: www.educationfrontlines.net

Education Frontlines / 2016-06-05

重點摘譯:

當我在西安以西約一小時車程,位於陝西楊凌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Northwest Agricultural and Forestry University)昆蟲博物館的工作桌上撰寫這篇文章時,工作人員正在走道上陸陸續續地將新的昆蟲標本盒送進博物館裡面來。而這已經是第二個工作天了。這裡的葉蟬(leafhopper)標本收藏量是全世界最大的,而且館方還在持續地增加所有的館藏中。

對美國來說,最不祥的預兆是我們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已暫停了2016年資助博物館的所有款項。如今,全美國的博物館藏負責人無不勒緊了褲袋,屏住呼吸。然而,如同我們對美國當局和各州立法機關所做的觀察發現,美國縮減了大多數科學相關業務的經費,其中包括防範茲卡病毒(Zika virus)的緊急處置經費。在美國與中國,民眾和政界兩者間對科學所採取的態度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上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家科學與技術會議中發表演說,他的演講內容不禁讓我回想起1950年代及1960年代,美國對於科學所抱持的態度。

當時,針對全美境內的美國民眾進行普查,調查者詢問道:"明天是否會比今天更好?"

結果受訪的美國民眾積極地回答道:"會!"不僅我們的經濟會普遍獲得改善,而且我們更要登上月球!

但是,這10年以來,歷經了經濟大衰退、貧富差距拉大,以及兩黨僵持不下,如今再問相同的問題,美國民眾將會以堅定的口吻回答道:"不會!"儘管數據顯示,今日美國的富豪人數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新高,但美國大眾卻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美國孩童的未來會活得愈來愈艱辛。

同樣的,當我們詢問美國民眾一些和科學相關的議題時,有許許多多的人對胚胎研究、克隆技術(cloning)和基改農業感到恐懼。許多人將科學視為另類的政治或商業活動,涵蓋的範圍從全球暖化,到自動駕駛汽車(driver-less cars)等。

中國促使我回想起美國早先對科學充滿熱忱的年代。是的,中國也即將登上月球。但對他們來說,今天大幅度地好過昨天,所以他們知道明天會比今天好。他們開玩笑說,中國的國徽是起重機,因為中國仍以引擎全開的速度建設著,而起重機則無處不在。

每年,我都會擔任將近100篇中國科學論文的英文編輯,而這些論文,絕大多數都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的經費資助。現在,中國也仿照美國的作法,所有大學的升等標準都依照研究發表的情形,而且報酬相當高。因此,中國研究者在世界頂尖期刊"自然與科學(Nature and Science)"發表的論文數量已超越了美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定訂出了明確的目標,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中國應該在2020年前將自己打造成最具創新力的國家,在2030年前成為領先群倫的創新國。"最終目標則是在建國100年時,讓中國"在科學和技術力上成為世界的領導者,"也就是世界第一。為了支持這些目標,中國當局在未來幾年,將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預算增加1倍。沒錯,是增加1倍!

陳列在我身後一排排的昆蟲標本盒正顯示出中國提升55%博物館收藏量的成果,相較之下,美國博物館的資金卻被凍結了整整1年,致使我的美國同事面臨打包回家的窘境,這對美國(的科學界)來說豈不是不詳的預兆嗎?

我再一次地回顧印度首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的話:"未來屬於那些對科學示好的國家。"

此時此刻,美國對科學並不十分友善。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ohn Richard Schrock為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昆蟲學博士,美國著名科教學者、演講者、評論者和作家,曾在肯塔基州擔任過5年初中和高中教師,也曾在香港國際學校(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任職3年,並來過臺灣進行短暫訪問。此外,Schrock也曾在堪薩斯大學教授昆蟲生態及系統,以及在堪薩斯州的恩波州立大學(Emporia State University)指導生物教師的培訓工作,並擔任該州生物委員會委員;目前,則應中國學術界之邀,定期至中國進行科學研究。Schrock著作頗豐,至今已發表上百篇學術報告以及十餘本學術書籍,包括"Instructor's Manual"、"Instructor’s Manual & Test Item File"、"Controlled Wildilfe",與日本學者合著的"博物館的防蟲對策手冊"與"A Guide to Museum Pest Control",以及與中國學者合編的"分子細胞生物學詞匯"。目前,他為堪薩斯地方報紙撰寫教育專欄,並在廣播上發表評論,每個月則在堪薩斯州的電視上講評。經營有部落格"Education Frontlines"。

(*本文為作者授予報社刊登時,同步寄予本人並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向作者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