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億萬富翁教不了我們的孩子

Donald Cohe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5-10-27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donald-cohen/billionaires-cant-teach-o_b_8397652.html

重點摘譯:

上個月,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披露了一則可怕的內幕消息,指出億萬富翁Eli Broad為了將洛杉磯公立學校私有化,預計斥資4億9000萬美元設立數量龐大的特許學校,招收洛杉磯市區原屬公立學校學區的半數學生。

這項雄心勃勃的計畫乃是對公立學校進行全面性的攻擊,背後係由包括華頓家族(Walton)繼承人、Elon Musk和Steven Spielberg等國內幾位億萬富豪所資助。

Broad的計謀是要將原本洛杉磯市既有的特許學校數量追加一倍以上,直接與洛杉磯聯合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LAUSD)競爭,以便取得他所謂的"市場佔有率(market share)。"

對此,Diane Ravitch為文指出,Broad想要"藉由搶奪學生和資源的手段,大規模地毀滅(洛杉磯)殘存的公立學校。"LUSD前理事長及國會議員Jackie Goldberg則表示,該計畫將把公立學校私有化,並將(因此而)摧毀公立學校

以下是Broad在這項計畫所投注的資金,及計畫的內容:

(1) 2100萬美元用在"支持公民參與和溝通,及基層組織和倡議組織。"

(2) 4300萬美元用於招聘新進教師。

(3) 2億8000萬美元用於籌建校舍。

(4) 1億3500萬美元用於強化現有的特許學校,以及設立新的特許學校。

我們不妨想像一下,這筆錢若投資在洛杉磯的公立學校,那真不知可以做多少事了。

為了籌措經費,動用資金,Broad延攬惡名昭彰的前企業改革者Paul Pastorek擔任該計畫的負責人。Pastorek在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重創紐奧良(New Orleans)後,拆除了公立學校;他也是Jeb Bush大力提倡高利害關係測驗和教育私有化的"改革領袖(Chiefs for Change)"的成員之一。

Broad和他的富豪朋友所做的決定是,與其投資公立學校,還不如設立較不需擔負績效責任,較不需迎合標準,但卻被私人操控較多的學校。同樣的手法也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上演,Broad和兩位阿肯色州(Arkansas)的富豪在該州教委會砸下了數十萬美元,以推動教育私有化的業務。

如果歷史可以為鑑,企業改革者對學生、教師和家庭所造成的傷害已多過於為他們做的好事。最近,媒體與民主中心(Center for Media and Democracy, CMD)公布了一項數據指出,自2000年至今,光只是洛杉磯市就有37所特許學校關閉。

我住在洛杉磯,(我深知)這個城市的孩子並不需要那些億萬富翁提供的幫助。孩子需要的學校是秉持著辦學透明、願肩負績效責任、提供均等的機會,以及由公共資金資助等民主原則來辦學。我們也要求特許學校遵循這些原則來辦學。

目前,代表著教師、行政人員、學校教職員的工會,以及諸如"收復我們的學校聯盟(The Alliance to Reclaim Our Schools)"等社區組織和部分特許學校倡議者,正站起來對抗Broad的計畫。我也和這些對抗者站在同一陣線。億萬富翁是無法教導我們的孩子的。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onald Cohen為總部位於聖地牙哥(San Diego)的"政策行動中心(Center on Policy Initiatives)"共同創始人兼前總裁,並曾擔任聖地牙哥帝國縣勞工局(San Diego-Imperial Counties Labor Council)政策部主任(Political Director)。目前則在倡議公共福祉的研究單位"為公眾利益(In the Public Interest, ITPI)"擔任主席一職,同時也是非營利研究網絡"狼嚎計畫(Cry Wolf Project)"主任。

(*本文取得原作者Donald Cohen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