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回顧NCLB法案對美國教育的貽害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New York Times / 2012-01-10

原文網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answer-sheet/post/ravitch-no-child-left-behind-and-the-damage-done/2012/01/10/gIQAR4gxoP_blog.html

重點摘譯:

在"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屆滿10週年的這一刻,我想和各位分享我個人的一些想法。

按理說,在NCLB法案上路10年後的今天,我們應該看到美國的學子在"國家教育進展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具有突飛猛進的成果,但是並沒有。此時此刻,我們應該看到不同種族、族裔及不同社經背景學子間學習成就差距的大幅度縮小,但是並沒有。誠如我在最近的演講中所說的,許多孩子依然落後,而且我們也都知道這些孩子都是哪些孩子,就是10年前落後的那些孩子。

在我過去兩年以來的巡迴演講中,我看到了NCLB所造成的貽害,那已然成為(摧毀)美國教育的死星(Death Star)。NCLB根本就是殘害學生、教師、學校和社區(community)的一條惡法

當我在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演講的時候,一位教師在發問時間起身問我,說她在薩利納縣(Salinas County)教的是家裡幫人採收萵苣的孩子。因為她們學校的學生考試成績太低了,所以當局把學校給關了。然後她沒辦法繼續說下去,因為她開始哭泣。

當我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演講的時候,大約有20來個年輕教師告訴我說他們學校佛爾蒙特高中(Fremont High School)被當局列入關閉者名單。他們請我告訴時任洛杉磯統一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督察長的Ray Cortines,請他不要把他們的學校關掉,因為他們就像一家人,努力地想把學校辦好。後來我把他們的訴求轉告給Ray,即便他是我的好朋友,但無論如何,那所學校終究被關掉了。直到現在,那幾位分散各地的教師仍保持聯繫,仍舊為該校的關閉感到悲傷。

當我在波士頓公立公民學校(Citizens for Public Schools in Boston)演講時,有一位在飯店擔任廚師的年輕男子起身問我,他該怎麼做才能阻止當局把孩子就讀的學校關掉。他表示,那所學校在他家附近,他希望孩子能夠到那所學校讀書,但是當局卻要把學校關掉。

當我跑遍了全國各地,經過了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我不斷從教師和家長的口中聽到類似的故事。為什麼當局要關掉我們的學校?對於這樣的情形,我們能怎麼辦?我們該如何阻止當局?

我真希望我能提供他們更好的答案。因為我知道,只要NCLB法案一日不除,就無法阻止她對地方教育進行破壞。而如今,在Obama政府的積極支持下,NCLB法案更是成為促進教育私有化,撕裂社區族群的一種手段。

我常常在想,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哪個國家的立法機關會通過法案,來汙名化自己國家的公校教育體系?

去年,教育秘書長Arne Duncan表示,我們國家有82%的學校沒有達到"適當年度進步(adequate yearly progress, AYP)。"幾個星期之前,教育政策中心(Center for Education Policy)的報告指出,教育秘書長的估計過於誇大了,今年其實"只有"一半的學校被認為是失敗的。秘書長所做的判斷或許有誤,但是NCLB法案保證失敗的學校將逐年增加。如果這個法案繼續存在,那麼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斷,到2014年左右,幾乎每一所美國的公立學校都將被貼上失敗的標籤。

如果我們仔細查看"能力評估計畫(capability evaluation plan, CEP)"的研究,就會發現這個法案是如何的荒謬。目前全國NAEP表現最佳的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有高達81%的學校達不到AYP。但是表現較差的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達不到AYP的學校竟然只有22%。然而,當我們比較這兩個州在NAEP的表現,就會發現麻薩諸塞州有51%的4年級學生達到精熟程度,路易斯安那州只有23%達到精熟;至於8年級學生達到精熟程度的數量,麻薩諸塞州同樣也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兩倍。結果,麻薩諸塞州被宣告失敗的學校數量,竟然將近路易斯安納州的4倍!這真是瘋了!

除了以上所述,還有更多的證據顯示NCLB是個毫無成效的法案。例如伊利諾州(Illinois)名列前茅的新特里爾高中(New Trier High School)無法達到AYP,(因為)該校特殊需求學生進步的幅度不夠大。當某所辦學優異的學校被宣布失敗,那麼我們就必須質疑這樣的制度一定出了問題。

我期望美國國會能夠意識到NCLB所造成的負面後果,並將其廢止。NCLB法案不能繼續下去,因為那是個失敗的法案。此時此刻,就讓我們拋棄這種以考試為本位的績效責任制度,轉而尋求創新思維,去支持及強化我們的學校教育吧!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