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提早實施英語課真能提升英語能力嗎?

Emily S Chen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Diplomat / 2014-10-04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4/10/as-easy-as-abc-english-education-in-japan/

重點摘譯:

許多國家的主政者為了在全球經濟中保有競爭力,通常都把希望寄託在教育上。在東北亞地區,各國係以設置競爭激烈的考試升學制度,以及蓬勃發展的補教文化聞名於世。近年來,日本計畫將教育向上提升一個層級。在2013年10月,日本政府試圖將目前小學5年級上英語的規定,提前兩年到3年級即強制上英語課。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儘管日本已然成為世界上的已開發國家,但國人的英語能力卻始終不佳的問題。有些人認為,提早學習英語可以有效提升英語能力,然而,日本英語教育存在著結構上的問題,所以不是只有將學習英語的年齡提前兩年就可以了。

首先,學生在準備學校入學考試時,由於著重的是英語的文法和翻譯,而不重視口語的流暢與否,所以沒有動力去開口說英語。所以學生寧可把時間花在英語應考技巧的訓練,而不願意將時間浪費在英文會話的部分,這並不足為怪。對日本學生來說,學習英語僅僅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不是為了個人前途或為了自我充實。

至於他們的老師呢?日本學校在實施英語教學時,面臨到的問題是他們的本土或外國英語教師並未接受過英語訓練,而且本土與外國教師之間也缺乏溝通。本土英語教師不需要符合英語教師資格認證,而外國英語教師則是透過由政府資助的日本交流與教學計畫(Japan Exchange and Teaching, JET)或私人派遣公司的管道進到學校,也可能缺乏專業訓練及教學經驗,因而只能擔任助理語言教師(ALT)。再者,本土教師往往沒有和助理語言教師協同授課的時間,且不同的語言背景也使得教學環境更為複雜。此外,對英語教育所做的投資,也會因為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家教或補習班等不同的選擇,而有很大的差異。

日本人在學習英語時所面臨的諸多問題,都可以歸咎於政府當局在英語教育體系裡所扮演的角色。按照日本當局的設計,英語課程在每個教育階段的銜接上相當缺乏連續性,亦即當學生從小學升上初中,以及從初中升上高中,在英語的學習上都感到十分困惑與吃力。例如小學階段的英語課,學生主要是從事諸如唱英文歌,玩遊戲以及從事基本的英語會話等活動。然而,當升上了初中,就會突然發現英語課幾乎全都用在閱讀和書寫上。

如果日本政府真的要改革英語教育體系,那麼上述所有的問題都應該一併解決。首先,可以從大學階段開始著手。在日本所有的教育階段中,有最多閒暇時間可以用來學習英語的當屬大學階段,而且致力於英語學習,對於未來畢業後找工作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無論採取的是何種方式,要改良日本的英語教育體系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Emily S Chen是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東亞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的研究生,專攻國際關係。

(*本文取得The Diplomat中文授權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