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芬蘭學校的一天

Tim Walker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imes Educational Supplement / 2014-07-25

原文網址: https://www.tes.co.uk/article.aspx?storycode=6438498

重點摘譯:

在芬蘭,人們非常忌諱遲到。我們班的第一節上課時間是上午8:00整,我不想遲到,所以前一天就把教室打理好,這樣一來,我只要一到達教室,就可以立即上課。

我的學校是一所謂位在赫爾辛基(Helsinki)中心位置的雙語完全學校,招收1年級至9年級的學生。我是5年級的英語導師,班上還有另一位芬蘭籍老師,我們兩個一起教導11歲至12歲的孩子。

我們班上共有24個孩子,這是芬蘭典型的班級規模

每天早上,在我抵達教室之前,我最享受的時光,就是問候坐在教室外長廊上的學生。我堅持著逐一問候每一個孩子。有的時候,雖然我可能會打斷孩子之間的交談,或是中斷孩子正在進行的手機遊戲,但我認為這麼做,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而這樣的互動,對我來說同樣也是意義深遠。互相問候是每天學校生活的基礎。

當我把教室的門打開後,我會呼喚著孩子和我一同進教室。雖然我每週教導著歷史、地理、物理、化學、英語、道德與倫理和數學等不同科目,但我們的課表是一致的。每節課都是1個小時,包含15分鐘的休息時間。當孩子在外頭遊戲時,我會單獨找幾個孩子私下聊聊,處理電子郵件或教學計畫。

到了10:55,我們去餐廳用餐,用餐時間20分鐘。雖然沒有教師要和學生坐在一起的規定,但我都會和學生一起進餐。到了下午1:00,上完了最後一堂課,我就和學生道別

在來到芬蘭以前,上完一整天的課後,我常常感到筋疲力盡。但是在這裡,卻讓我有一種全新的感受。在這裡,15分鐘的休息時間非常頻繁,而且上學時間非常短,讓我在孩子離開學校後,仍精力充沛得足以打理教室,編寫教學計畫,以及和同事交流合作。

午後時光,多半我會信步回家陪伴家人,即使冬天的芬蘭早已是黑幕降臨。


作者簡介

Tim Walker為美籍芬蘭教師,目前任教於Helsinki一所公立學校,他將在芬蘭的所見所聞寫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與更多的人分享其見解。

(*本文獲原作者Walker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