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別讓主事者剝奪教師的價值

PS 321原作

李明洋摘譯*

PS 321 / 2015-02-23

原文網址: http://ps321.org/letter-from-ps-321-teachers/

重點摘譯:

親愛的321公校家長,

我們以非常沉重的心懇求您伸出援手協助我們。

我們的州長Cuomo針對教師評鑑的法案提出了一項重大變革。我們希望您能夠瞭解該法案如果通過的話,將會對教師的專業造成如下的影響:

1.教師的評鑑分數將有50%係根據學生的州測驗成績(目前是20%)。

2.教師的評鑑分數將有35%係根據外部的獨立觀察員所進行的教室觀察結果(以前從來沒有實施過這種機制,目前學校校長和副校長的觀察結果則是佔60%。)

3.教師的評鑑分數將有15%係根據校長和副校長的觀察結果。亦即最清楚教師做了哪些事的人,其評鑑的分數卻佔最小的比重。

總上所述可知,50%+35%=85%,亦即教師的評鑑分數有高達85%係掌握在社區或州政府所指派的人手中。然後,只要某位教師兩年內的評鑑分數不佳,就會被開除,即使校長Liz Phillips也無權過問。

所以,如此一來會對教師造成什麼影響呢?實際上,每年會有很多教師被開除,而且會有更多的教師被迫離開其所熱愛的專業領域。

有些事情是家長必須知道的。即使我們大多數的學生在標準化測驗的表現很出色,但仍有許多教師(被認為)不夠好。目前,教師的評鑑分數並不是根據當年度學生的原始測驗成績,而是要看當年度學生的測驗成績是否比前一年的成績還要好。如果某位成績不錯的四年級學生接受測驗時,答對的題目比其三年級時答對的題目少,那麼就表示,他的老師並沒有在他的學習上產生"加值(added value)"的效用。也就是說,即便學生對該年段所學的內容相當精熟,即便學生只不過是少答對了一題,他(她)的老師都可能因此被評鑑為績效最差的教師。

這或許聽起來很荒唐,但這真的在我們身上發生了。如果州長Cuomo的提案通過了,那麼類似的荒唐事將會愈來愈多。而且如果我們因為兩年的評鑑成績不佳,就會被開除。

只不過是回答錯誤一或兩題,就可能毀了一個教師的評鑑結果,這就是為何紐約市有那麼多的學校會花那麼多的時間在(為學生)準備考試的原因。而且我們從全國各地的教師口中得知,他們也都被迫花更多時間(去為學生)準備考試,即使他們都知道,那些考試並不能正確地代表學生的學習成果,也不能代表教師的教學成效,即使他們都知道為考試而教是很糟的。面對薪資減少的現實世界,這些提案正在促使,已經促使,或是想要促使教師專業的消失,其後果將會適得其反。

這真是令人心碎。但事實是,如果州長的這項提案通過了,那麼所有學校的課程內容將無可避免地被窄化。那將是何等可怕的一件事。

在州長Cuomo的提案中,很清楚的是:評鑑一名教師的價值,有50%是根據6天的考試成績;35%是根據外部觀察員1天的觀察結果;15%是則根據最瞭解我們的校長和助理校長的觀察。這就是他們所謂的教師價值。

我們喜愛且熱愛學習,我們希望幫助學生成為具有深沉思考的人,成為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我們承諾不斷地精進我們的實務能力,這些才是我們所認定的教師價值。

親愛的家長,請不要讓他們把我們的價值給奪走了。

我們急需您的幫助,讓議員瞭解您不同意這個提案。

誠摯企盼您支持的教師上

(*本文取得321公校校長Liz Phillips的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