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運用語言溝通板 教導構音異常孩童點餐

李明洋

一、班上的中流砥柱

在我們班上,中度智能障礙的小志算是程度較佳的孩子。課業上,小志可以進行紙筆的操作,也可以藉由口語表達需求。工作上,小志會進行掃地、倒垃圾、拖地等較細緻的任務。即使是老師交辦的瑣事,小志也能逐一完成,堪稱是班上的"中流砥柱"。

二、小志面臨的困難

小志雖然"允文允武",不過,由於構音上的問題,使得小志在表達上面臨若干困難,使其人際互動受到限制。比如上課的時候,小志會向老師說""ㄜ偉";下課的時候,小志會說:"我要及咬大ㄜ";中午用餐的時候,小志會說:"ㄞ動"...等。

當然,由於相處日久,聽在我們耳裡,自然知道小志所要表達的是什麼,然而,如果是聽在第三者的耳裡,或是因突發狀況,說出一句以前沒聽過的句子,甭說是別人,就算是班上的老師,往往也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

三、去麥當勞點餐

上學期末,因課程的設計,我們規劃到學校附近的麥當勞進行戶外教學。為了一改往日"由老師替學生服務"的模式,這一次的課程內容是,讓我們的小朋友試著自己去櫃臺點餐。就小志的程度,如果要教導他講出自己想要的餐點,並不是件難事,不過,要讓對方聽得懂小志的說話內容,可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因此,我的教學重點除了要讓小志講出自己想要的餐點外,更重要的事是,還要讓櫃臺的工作人員聽得懂小志的點餐內容,如此才可能完成整個點餐活動。有鑑於此,我遂向學校的治療師求援,從她那兒借來Go Talk9+語言溝通板,協助我教導小志完成這次的點餐活動。

四、Go Talk9+語言溝通板

Go Talk語言溝通板係美國Attainment Company公司生產的輔具系列之一。Go Talk系列溝通板共包括4格式、9格式、20格式,以及口袋式(5格)等4種款式。由於這次我是以9格式(Go Talk 9+)進行教學,因此,舉9格式溝通板加以說明。

9格式溝通板的尺寸約為1張A4大小,介面共分上、下兩個部分,上半部有3個空格,下半部有9個空格,所以介面上共呈現12個空格,每個空格均是按鈕,可進行錄音和放音。介面的下半部雖僅呈現9個空格,實際上,卻有45個訊息可供錄製。亦即,Go Talk9+共有5個訊息圖層,每個訊息圖層有9個空格,因此共有45個訊息可供錄製。使用者則可將5個訊息圖層分別錄製成5種主題,並依照不同的時機,變換不同的圖層,加以選擇。

更換圖層時,使用者可按下溝通板右上角的"分層按鈕",該按鈕的上方依序排列標有數字1至5的燈號,每個數字即代表1個圖層,每按1次,燈號即依序切換,使用者只要依照燈號的指示,逐一按壓,即可切換到所欲選擇的訊息圖層。

至於介面上半部的3個空格,則無法像下半部的訊息區可以進行切換的功能,其用意在於使用者可將主要的語句(如禮貌用語、開頭話、疑問句、結尾用語)錄製在該區,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訊息圖層的切換,而必須重新錄製主要語句。除了訊息區外,溝通板尚有音量控制按鈕、錄音按鈕、錄音指示燈號、開關、電池槽,以及圖卡插槽等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產品附有圖像編輯軟體,使用者可依照每個訊息空格所錄製的內容,透過產品附加的編輯軟題,製作成相對應的圖卡,並根據訊息圖層的內容,將圖卡插入圖卡插槽,如此,使用者只要根據圖卡的圖像,即可清楚的瞭解每個空格所代表的訊息,並加以選擇。

五、認識餐點

在教導小志了解Go Talk9+的操作方式之前,我必須先教導小志麥當勞各個餐點的名稱,而這部分的教學,亦藉助Go Talk9+。剛開始,我先將麥當勞的餐點編輯在一張A4紙上,當作菜單,同時將各圖片編輯在溝通板的下半部介面,共包括漢堡、薯條、飲料等9個圖像,並依照各個圖像錄製成9個訊息供選擇。而在上半部的3個空格裡,則依序編排代表"我要外帶"、"我要單點"、"謝謝"的數字1、2、3。

進行教學時,我先拿出事先做好的菜單,配合溝通板上的圖像,與小志進行"圖像與名稱配對"的活動,亦即我唸出某樣餐點,小志就在溝通板上點出相對應的圖像,並從溝通板所發出的訊息,瞭解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待小志瞭解麥當勞各樣餐點的名稱與相對應的圖像後,接下來就要教導小志正確操作溝通板以進行點餐的活動。

六、點餐練習

在進行點餐教學時,首先,我將正確的點餐順序予以說明,並配合溝通板,逐一點選介面上的訊息空格,讓小志知道使用溝通板進行點餐的操作流程。接著,我就讓小志實際操作,並視小志的操作情形,給予指導。

為使小志盡量練習各種餐點的點選,因此,在點選餐點時,均以單點方式進行點餐,同時我要求小志必須漢堡、薯條、飲料各點1樣,此外,為考量時間上的限制,此次點餐均以外帶為主。因此,在點餐時,操作的順序是:選擇1(我要外帶)>2(我要單點)>選擇3種餐點>3(謝謝)。由於此次的活動乃全班性,因此,除了小志之外,尚有其他的孩子一同學習,只是每個孩子的狀況不一,所以並非每個孩子都使用這套教學法及教材進行練習。

七、實際成效

小志的學習效果如何呢?經過三週左右的練習,只見小志在校外教學當天,自己拿著Go Talk9+語言溝通板到櫃臺,一邊操作著溝通板,一邊跟著口述,最後終於順利點到他所想吃的餐點:麥香魚、中杯可樂、中包薯條。而我呢?只要站在後面,適時提醒小志將找來的錢和發票放進口袋裡,還有就是拿著DV攝影機,將過程拍攝下來,好拿回去給小志做紀念!

後記

由於小志不具備加、減法的能力,因此我們在通板上提供小志選擇的餐點總金額均不超過100元,並且要求每個孩子只帶1張100元的鈔票去點餐,所以小志沒有數錢、找錢等問題。


(本文原刊載於2007年11月13日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