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以圖象提示系統指導智障生工作步驟

李明洋

小華患有重度智能障礙,無口語能力,但能根據照片所呈現的物品進行配對。在動作發展方面,無法進行諸如掃地、拖地等協調性工作,也無法完成綁垃圾袋、扭抹布等精細動作,不過具有推、拉等粗大動作能力。

根據小華的特性,在分配打掃工作時,讓他負責將教室前後門窗打開,以及將教室內的毛巾架推到室外等幾項工作。由於這些工作步驟不複雜,經過幾次反覆練習,小華已能獨立完成。但幾天後發現,小華常會忘記自己要做的工作項目,或只做一半就跑去休息,甚至干擾其他同學工作,導致糾紛迭起,讓老師頭疼不已。

小華的問題並未因老師一再叮嚀而獲得改善。因此,決定採用"圖象提示系統(Picture Prompting System)"進行介入。

所謂"圖象提示系統",是採用影像方式,藉由圖片、照片或電視、電腦等媒體,將工作細項予以呈現,藉此提醒孩童遵循既定步驟,逐一完成工作。簡單的說,圖象提示系統就像是陪伴孩童工作的小老師,提醒孩童工作步驟或注意事項,使其不至於遺忘或分心。

在進行介入前,筆者要求小華分別操作所負責的各項工作,並將過程逐一拍照,然後以電腦編輯軟體,列印及護貝成一張具有順序的工作清單。接著要求小華依照清單,逐一進行打掃工作。在確認小華均已了解後,將清單釘在他坐位後方的公布欄上,同時教導他操作該張清單的方法。

清單上的各項工作係以照片呈現,且依照順序排列,每張照片下方均有一個貼了魔鬼氈的空格,並放了一個塑膠盒,裡面擺置與工作項目數量相等的圓形厚紙板片。當開始進行打掃,小華僅須依照工作清單的照片順序,逐一進行工作,並在工作完成時,從塑膠盒內拿出厚紙板片,黏在該項工作照片下方的空格內,即可進行下一項工作。當小華完成所有打掃工作時,即給予一張貼紙作為獎勵。

經過三個星期的實施,小華大多能在無提示的情況下完成所有工作項目,即使出現不專心、干擾他人、遺忘工作等問題,稍加叮嚀即可立即改善,並維持數日。

由此可見,圖象提示系統確實能協助智障孩童順利完成工作,減輕教師在指導班上學生打掃時的負擔,若運用在職場上,甚至能為智障者爭取工作機會。.

(本文原刊載於2007年10月15日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