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多障生如廁訓練

李明洋

小宏面臨的困境

小宏是個合併智障、聽障、肢障、語障的極重度多障孩子,雖然經過訓練後,可以在不需提示情況下,主動前往坐位旁的訓練馬桶如廁,不過在教室裡如廁並非長久之計,終究要讓他學會主動前往廁所使用訓練馬桶。

筆者發現,自從訓練馬桶擺放在廁所(與教室相連)後,小宏主動如廁的次數比之前少,有幾次還尿溼褲子。歸咎原因,可能是因為從坐位到馬桶的距離一下子拉遠了,增加小宏行走上的困難度,所以他寧可憋尿,也不願前往廁所如廁。當他憋尿到一定程度,非得起身前往廁所的途中,卻因膀胱已無法控制,以至於尿到褲子上。

此外,到廁所使用訓練馬桶必須開關電燈,礙於他手指靈活程度不足,屢屢無法順利開關電燈,延誤了如廁活動的進行,也間接降低他前往廁所的意願。

克服障礙

為解決小宏面臨的困境,筆者採用漸進策略,將訓練馬桶放回原來的位置(離小宏坐位兩步)。當小宏連續三天都能順利主動如廁,則延長訓練馬桶與小宏坐位的距離(離坐位六步),若能連續三天順利如廁,再拉大距離(離坐位十步),依此類推,直到最後把訓練馬桶擺進廁所為止。期間若小宏有尿溼褲子情形,則重新採計,直到連續三天都能主動如廁,才進行下一個階段的訓練。

實施訓練時,筆者在訓練馬桶周遭圍上厚紙板,以維護其隱私權,並將如廁警示系統與馬桶連結,當小宏排尿至訓練馬桶時,警示系統會發出閃光,協助他養成排尿完畢後,起身著裝的習慣;而在順利完成如廁時,給予餅乾獎勵,以及提供喜歡的玩具。若小宏尿溼褲子,則比照之前訓練主動如廁的模式,要求他換穿衣褲、清潔地面與椅子、反覆練習如廁動作等。

有鑑於小宏的手指無法獨立開關電燈,每當小宏前往廁所時,筆者都會尾隨而至,給予開關電燈的協助。協助的程度則由最多協助(如一手抓著小宏的手至電燈開關處,另一手則協助他以手指按壓電燈開關),逐漸褪除到最少協助(例如僅用手指輕附在小宏按壓開關的手指上,協助他按壓開關),希望小宏最後能自己獨力開關電燈。

實施成效

經過兩個多星期的訓練,雖然小宏仍需筆者給予最小程度的協助,才能順利開關廁所的電燈,但是每當他想如廁時,都會主動前往廁所使用訓練馬桶。

(*本文原刊載於2009年10月25日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