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延畢風潮大為興盛的南韓大學

Tae-jun Kang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Diplomat / 2014-05-27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4/05/south-korean-students-delaying-graduation/

重點摘譯:

這段期間,南韓大學生經常掛在嘴邊的問題就是,延緩畢業對找工作是否有幫助,這也是擁有大約100萬會員的線上求職網站SpecUp,最常被會員提出的問題。

南韓的大學生只要完成學業或修完所有學分,就可以向學校提出延緩畢業的要求。申請獲准的者不僅可以保留學生的身分,而且不會被要求去學校。這種現象在1997年的亞洲經融危機期間首度出現,主要的用意是為了降低失業率

自從那時候開始,這樣的現象在南韓大學的校園裡就愈來愈普遍,而且延緩畢業的學生數量逐年上升。

根據南韓立委安敏碩(Ahn Min-seok)針對26所南韓大學,超過1萬名大學生所做的一份調查顯示,延緩畢業的大學生數量,從2011年的8270人,上升到2013年的1萬4965人。該份調查指出,允許學生延緩畢業的大學數量也有增加的趨勢,今年增加到33所。此外,截至今年3月,延緩畢業的大學生人數已達到了1萬2169人,且預計還會持續增加。

造成南韓大學生延緩畢業可能有許多原因,但嚴峻的就業市場應該是最大的因素。根據南韓最大的求職網站Job Korea在3月19日針對1116名求職者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53.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把畢業證書繳回母校,或已打算這麼做。有50.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決定回學校學習技能,以迎合未來想要就業的公司要求,或者在他們的履歷表上添上課外活動的內容。有46.1%的受訪者表示,因為害怕找不到工作,所以延緩畢業,而有45.3%的受訪者則是因為感受到被雇主歧視,所以決定延緩畢業。

此外,"為了使用學校的設備"和"具備學生身分會有較多的機會"也是延緩畢業最常見的答案。

目前在公司上班的鄭桑滿(Jeong Sang-man)在找到工作之前,也曾將畢業證書繳回母校。他說:"這段期間經濟狀況這麼糟,要學生一畢業就找到工作是不可能的。"他表示那些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會被視為"失業者",這對他未來找工作會造成困擾。

與此同時,有77%的學校要求學生必須繳交費用,才能擁有延緩畢業的特權。安敏碩的調查就指出,在2014年,有12所大學要求學生繳交100美元到270美元的費用。而有另外12所大學則是強迫學生繳交300美元到700美元的費用額外修課,即使這些課不採計任何學分。安敏碩說:"有些大學對這些學生的處理方法是無法接受的,因為那不只會加重學生的經濟負擔,而且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打擊,...南韓教育部應該進行研究,盡快改善這種現象。"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Tae-jun Kang是The Diplomat負責撰寫南韓事務的專欄作家,同時也是負責東北亞新聞的資深記者,在首爾韓國大學(Korea University)的商學院進修時,專攻商業行政,而後取得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新聞碩士學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