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從如廁談美國與芬蘭的教育

Tim Walker原作

李明洋摘譯*

Taught by Finland / 2014-07-06

原文網址: http://www.taughtbyfinland.com/home/in-finland-students-always-have-time-for-bathroom-breaks#.VOseccv9nIU

重點摘譯:

沒有什麼事情比得上讓孩子擁有上廁所的時間,對吧!

在一月初的時候,美國芝加哥公校的某位行政主管寄了封信給校內的教職員表示,"新實施的如廁政策可以讓學生有最多的學習時間,並且可以減低教學時間的浪費。"

顯然,就在幾個月後標準化測驗即將上路的前夕,這封信正突顯出了該名主管致力於鞭策小學生只需要把重點放在學習上即可的努力。

不只如此,我們還可以從這封信的內容輕易地察覺到這位主管內心的焦慮,信上說:"你只能在規定的時間讓班上的學生去如廁,這樣學生就不會爭著去上廁所。而且,你必須讓學生明白,上廁所的時間只有5分鐘。在學生上廁所之前,你必須清楚地告訴他們,務必遵守行為規範以及時間上的規定。你可以使用手錶或碼表計時,然後在學生表現良好並在時間內返回座位時,誇獎他們。"

許多大人認為應該規範小孩子上廁所的時間,這種想法根本就是錯的。為什麼大人就連讓這些小孩享有平靜如廁的片刻也如此地不信任?在芬蘭的學校生活中,孩子擁有許多輕鬆又自在的休息時間。

在芬蘭,每堂課45分鐘後,學生就可以擁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這是被法律所保障的權利。也因此,我教導的5年級學生,每天上學通常都有75分鐘的休息時間。在休息時間,他們可以上廁所,打電話,玩捉迷藏,跟朋友聊天。我絕對不會使用碼表來緊迫盯人。

再回到芝加哥的議題,如果孩子在上課時間想上廁所,那會怎樣呢?這位美國主管的答案是,如果學生在規定時間以外需要用到廁所,那麼他們必須獲得通行許可(passes)。在學期當中,學生可以獲得兩次通行許可。他們可以選擇使用,也可以選擇不用,直到學期末時換取獎勵。接著,這位主管提出了幾項指南:

1.授與學生通行證時,要盡快要求他(在通行證上)填寫自己的姓名。如果填寫的不是自己的名字,就無效。

2.高年級學生可以使用同一個老師授予的通行證,在不同老師的課堂上使用,但是每個學期通行證的使用次數仍舊是相同的。

3.要在學生名單旁邊加以註記,以確認他已使用過通行證。

4.當學生返回教室時,要求學生填寫"離開時間"和"返回時間",然後把通行證交還給老師。這樣的作法將有助於讓學生練習"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 Standards)"所教導的利用數字鐘或傳統鐘面報時的課程內容。

5.老師要叮嚀學生,如果到學期結束時都沒有使用通行證的話,就會有獎勵。

天啊!這實在是太可怕了。為了要贏得獎勵,這些美國孩子就必須忍耐,堅持好幾個禮拜,甚至好幾個月不要使用如廁通行證!說真的,學生一定會(因為憋尿而)有好幾次在課堂上感到非常不舒服。

就一個曾經擔任過美國小學一年級老師的我來說,我相信這樣的政策絕對會讓小孩子尿溼褲子,我並非開玩笑。沒有哪個孩子會願意錯過獲得獎勵的機會。也沒有哪一個孩子願意讓學校對他感到失望。對年紀幼小的孩子而言,他一定會感受到巨大的壓力,迫使自己必須待在座位上,即使身體已經發出訊號要他離開教室。

在芬蘭,我從來就沒見過什麼通行證。在我服務的學校,孩子通常都會利用頻繁的休息時間去上廁所。但是,如果他們在上課時間想去上廁所的話,我和我的同事沒有任何理由阻止他去上廁所。我們都會說,好,你去吧!好,你去吧!

在芬蘭的小學,我們沒有這種惱人的督促,要求"學生有最多的學習時間,並且可以減低教學時間的浪費。"芬蘭的學校行政和教師雖然極為關切學生的學習狀況,但是卻不會連孩子使用廁所都要如此掌控!

芝加哥這種對孩子極度不友善的政策,其核心價值究竟為何呢?

首先,我認為很明顯的,就是考試本位的績效責任制(test-based accountability)。但我認為,其中還蘊含著更深一層的意義。

考試本位的績效責任制實乃不信任(mistrust)的具體表現,而不信任乃是恐懼的具體展現。美國的執政者深怕公校教育無法把孩子教育好,所以他們不信任學校行政和教師,也因此,他們要採行多重選擇題的考試,並以成績來掌控教育工作者的績效。

採行這種令人恐懼的教育箝制措施,最糟糕的就是把沉重的壓力施加在美國的教育工作者和學生身上。當學校的評鑑結果乃是根據學生的考試成績時,那麼學校主管因為被嚇壞了,所以不得不制定出如此愚蠢的如廁政策,也就沒什麼令人覺得奇怪的了。當學校主管感到憂懼,那麼學校的老師當然也會覺得不安。而當老師感到憂懼,學生在課堂上也會跟著感到壓力。恐懼於是在這樣的教育體系中,由上蔓延而下。

在芬蘭,我看到的是一個毫無恐懼充斥其間的教育體系。芬蘭的主政者不會害怕學校無法把學生教好,所以他們信任教育工作者。在這樣的教育體系中,根本看不到把考試成績拿來控制學校績效的事。

在芬蘭的教育體系中,從上到下都沒有恐懼。當學校行使教育專業時備受信任,他們將能更加自由地自我管理,教師在課堂上將擁有更多的自主權,而孩子也將擁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


作者簡介

Tim Walker為美籍芬蘭教師,目前任教於Helsinki一所公立學校,他將在芬蘭的所見所聞寫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與更多的人分享其見解。

(*本文獲原作者Walker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