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談上海學校的矛盾現象

Jiang Xueqi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Diplomat / 2012-04-10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2/04/inside-shanghais-schools/

重點摘譯:

自從中國上海在2009年奪得"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冠軍後,上海的學校就成為全世界所欽羨的對象。

上週,我前往上海參訪,以瞭解這個都市是如何造就出世界上最聰明的15歲孩子。

在我參訪的過程中,我發現每所學校都資金雄厚,而且教師也都很負責。雖然教師每週只上9小時的課,但他們把剩餘的時間用來備課,批改作業,參加研習,以及指導成績落後的學生。

我發現,上海的學校活生生就跟上海這個都市一模一樣,既有組織性又有效率。然而,我也察覺到上海的學校即使(表現上)看似開放及進步,但每所學校卻也背負著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那就是要教導出又會考試,又有創造力,又快樂的學生。

上海的教育官員深知考試壓力會扼殺孩子的好奇心和創造力,於是立法要求小學生每週務必從事1小時的運動,回家做功課的時間不可超過半小時,而且學校不准把學生分流(stream, 譯者註:例如能力分班、分組),也不可以開設週末班。

即使如此,校長卻可以因為學校考試成績優異而獲得晉升。

上海只有60%的學生能夠升上高中讀書。從小學六年級開始,每年都會有地區性的考試,為期4年,直到最後的高中入學考試,簡稱"中考"。意思就是,從小學六年級開始,每位學生和每所學校就要公開進行排名。只要學校排名不佳,就會面臨家長的責難,以及學生流失的下場。尤有甚者,政府當局要求所有學生的中考成績都必須達到最低門檻,也因此逼迫學校私底下實施分班分組,以及為學業不佳的學生補課。

這樣的矛盾現象充斥於上海的校園裡。

當我造訪第一所小學時,該校校長告訴我,為了讓該校600名學生早上和下午都能從事30分鐘的運動,她被夾在壁壘分明的教師和家長中間。這所學校名列上海的"創造力實驗小學"之一,她向我展示該校的數位教室,該教室有立體印表機和全像投影機(hologram projector)等設備,學生可以利用這些設備自行設計家具和服裝。此外,該校還有一間遊戲教室,裡面展示著一座用樂高積木組裝而成的變形金剛。這些教室都有專門的教師負責管理,以確保學生遊玩時既能恪守規則,又能發揮創意,所以總是保持窗明几淨,井然有序。

上美術課時,學生用黏土做玩偶,校長很自豪地向我展示該校一年級學生的創意。那些整齊排放在教室後面的玩偶,雖然製作得非常漂亮,但卻都是一個樣,而張校長告訴我,家長都有"幫忙"。這個玩偶是該校創造出來的吉祥物,用以鼓勵孩子拓展視野,好奇地向外探索。該校的校園裡到處都張掛著該名玩偶的海報,上面寫著創造力"是樂趣,是習慣,是理想"。我想,只有在中國,才會把創造力這樣的東西轉化成政治運動。

在參觀另一所小學時,該校校長則是滔滔不絕地向我說明他的"快樂學習(sunshine education)"政策。在該校的校園四周架設著許多電視,終日高分貝地播放著學生不應該有太多回家作業,或不應該考太多試,讓學生有太大的壓力等口號。他讓我參觀該校的數位教室,裡面正好是四年級的學生在畫圖,教室裡架設著多台攝影機,監控著每個孩子所做的每個動作。其中有一個坐在攝影機附近的孩子突然停止手邊的工作,眼神空洞地凝視著身後的攝影鏡頭。該間教室的隔壁,則是一間架滿螢幕的監控室,可以從螢幕上看到每個孩子的作業情況。校長告訴我,教師可以藉由這種監控的方式,讓孩子快樂地畫畫,不受任何打擾。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一間空教室,我拿起了其中一名學生的書包,詢問校長這樣的重量對一個二年級的學生來說是否過重了?校長打開了書包,看到裡面整齊地排放著10本教科書(和一個鉛筆盒),他把鉛筆盒拿出來,然後說都是因為鉛筆盒,才讓書包過重。他說:"在我小時候,我們的鉛筆盒都比現在輕很多。"接著,他的助理想在教室裡找到一個重量不超過20磅(約合9公斤)的書包,結果居然找不到。校長向我解釋,因為教室沒有置物櫃,所以學生只好把書包當成置物櫃,但實際上,他們不會把書包帶回家。

後來,我們看到了4個四年級學生在打掃教室,於是我和他們聊聊。我問他們,他們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前兩個孩子說不知道,第3個孩子說他長大要當警察,這樣就可以幫助祖國抓扒手;第4個孩子覺得他的回答很棒,就說:"是啊!就像他說的。"接著我問他們,放學後都做些什麼。聽我這麼問,他們的身體不自在地晃動著,然後其中一個孩子不小心說出了實話:"我們寫回家作業,一直寫到晚上八點。"就在這時,該名校長立刻把我逐出(kick out)了校園。我早已習慣被中國的學校趕出校園。

在我訪問上海的這段時間,我曾在一所新設立的西式私立住宿學校與4名七年級學生交談。他們都在學校過得非常開心。"我終於可以主導我自己的生活,"其中一個滿臉雀斑的男孩對我說,喜悅與自信寫在他的臉上。當我問他們,讀小學的時候有多少回家作業要寫時,其中一個男孩請我不要再問了。只見他的頭垂得低低的,以沮喪的口吻說:"我不想再回想那段傷痛的過去。"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江學勤(Jiang Xueqin)為前北京大學附屬高中副校長暨該校國際部主任,現為清華大學附屬高中(Tsinghua University High School)副校長。著有"創新中國教育"一書。

(*本文獲作者Jiang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