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慘遭特許學校肆虐的底特律

Alan Singer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6-06-30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lan-singer/in-detroit-its-charter-sc_b_10747248.html

重點摘譯:

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欄作家Kate Zernike的一篇文章中,描述了一個學校的災難波及到底特律(Detroit)孩童及家庭的故事。那個故事說"擇校"是假的,而選到的學校也沒有比較好。那個故事是警告我們大家,如果美國放任特許學校運動恣意妄為地發展下去,教育界就會繼續發生那樣的事。

Zernike在文章開頭就把焦點放在一個家庭的經歷上。因為母親Ana Rivera希望孩子的未來一片光明,因此Damian和Omar都去就讀底特律的特許學校。大兒子Damian起初是在他家對面的一所特許學校讀書。他的學業成績很優異,並且夢想自己能成為工程師。然而,當他參加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舉辦的一個特殊方案時,他才恍然發現,和那些來自底特律公立學校且同樣被錄取的同儕比起來,他知道的東西實在是少太多了。後來,母親把他從特許學校轉學到一所教會學校。結果原來在特許學校學業成績拿到"A"的Damian,現在卻只能拿到"D"。如今,Damian是個洩氣的學生。

根據Zernike的說法,有太多以營利為目的的特許學校連鎖事業進駐底特律的"市場",以至於在某些貧民區,要找到一所特許學校比買到一盒牛奶還容易。除了紐澳良(New Orleans)的公立學校因遭到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的肆虐而被徹底放棄,改由特許學校取而代之外,底特律是全美國就讀特許學校的學生比率最高的都市。底特律的特許學校競相招收學生,而且政府還祭出了提供"現金紅利、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自行車抽獎券"等政策,但該市的教育狀況依然未見好轉。

雖然在底特律的這場教育災難中有著許許多多的惡棍,但最主要的當屬前密西根州(Michigan)州長和州議會,當然,也包括以營利為目的的特許學校企業。促使特許學校法案得以在1993年通過的幕後黑手,就是倡議"自由市場"的共和黨籍州長John Engler,他也反對教師工會。Engler希望學校由公共資金資助,但由私人經營。因為他認為擇校將促使創新。

密西根州的決議是幾乎任何人都可以設立特許學校,並且支付設立特許學校的學區紅利。結果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看到了這項法令帶來的契機,就競相投入密西根州的教育市場。目前,密西根州的特許學校中,有高達80%由以營利為目的的連鎖企業經營,比率高居全國之冠。而這些企業同時也是政治遊說團,以金援的方式支持著該州最有權勢的共和黨陣營。

遵奉著"自由市場"的教條產生了若干荒謬的結果。例如在2011年,密西根州議會取消了原先特許學校數量的上限規定,結果目前該州的學生數量比2003年少了20多萬人,竟然還新設立了100多所特許學校,其中有24所位在底特律。而在現有的特許學校中,有18所的辦學成效很差,居然還讓經營的企業擴大學校規模,或設立新學校。

由於遊說團體的施壓,使得特許學校無須接受評鑑。實際上,法令也取消了州教育署(Stat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每年針對特許學校所做的監督報告。而且,也給予以營利為目的的特許學校企業特別的稅賦稅免責權(tax right-offs)。

對此,Zernike引用律師,同時也是公民團體"新底特律"委員Scott Romney的一席話,當底特律開放設立特許學校時,"重點是要提升整體的教育品質。然而,這個城市的教育卻整個徹底崩潰。"

我們務必認清,無論是密西根州還是底特律都不是美國教育的未來,而且我們也要確保在更多孩子的受教權遭受剝奪之前,將這些政策扭轉過來。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