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美國新教長不風光的上台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AlterNet / 2017-02-07

原文網址: http://www.alternet.org/education/betsy-devos-confirmed

重點摘譯:

確認讓Betsy DeVos擔任教育秘書長一職,對孩子就讀公立學校的數百萬名家長,對就讀公立學校的數百萬名學生,對公立學校的數百萬名教育工作者,以及對和我一樣從公立學校畢業的數百萬人來說,無疑是莫大的侮辱。

正如人們所預期的,教育秘書長任命案的表決結果,是50票比50票,最後由副總統投下了突破僵局的一票,才使本案得以通過。

DeVos從未讀過公立學校,她的子女也沒讀過公立學校,她也不曾擔任過公立學校的教師或校委會委員。她的一生都致力於貶損公立學校。她不尊重公部門與私部門之間應有的分際。她支持以營利為目的的特許學校。

她對聯邦政府的法案、計畫和政策完全都一竅不通。當議員在聽證會上問她有關"身心障礙者教育法案(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in Education Act, IDEA)"的相關議題時,她竟然不知道那是聯邦政府的法案。即使現在大學生背負的債務已超過了1兆美元,但她卻從沒想過要減輕大學生的負擔。正當學生因大學學費偏高而急需聯邦政府出手予以修正(相關辦法)時,她卻一問三不知。

誠如小布希(George W. Bush)和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的道德顧問所說的,DeVos在財務上有利益衝突的問題,但她卻拒絕迴避。她告訴參議院委員會,她在她母親的基金會裡沒有擔任任何職位,然而,捐贈數百萬美元給反LGBT組織(註:LGBT即反女同性戀(Lesbians)、男同性戀(Gays)、雙性戀(Bisexuals)和跨性別(Transgender)的簡稱)的該基金會,17年來的繳稅申報表上都出現著她的大名。她告訴該委員會,經營網路特許學校的公司締造了輝煌的成果,但是研究結果卻證實她的說法大錯特錯。

密西根州(Michigan)的擇校政策已使該州的考試成績退步。底特律(Detroit),這個充斥著特許學校和擇校政策的都市,教育更是一蹋糊塗。

當某個人一再地蔑視公立學校,結果竟然還會同意讓這個人擔任教育秘書長,這對美國的公立學校來說,無疑是悲哀的。

不過,黑暗的背後卻也蘊藏著一絲光明。由於她明顯地不適合擔任這個職務,因而激起了一股強大的反對浪潮。參議員們表示,他們從來就沒有收到過如此多的來信,內容都是表達對內閣任命採取反對的立場。電話也被擠爆,有些議員的辦公室甚至還被迫關閉。

DeVos的任命案喚醒了家長和教育工作者認清私有化所具有的危險性。DeVos代表著私有化運動。她是億萬富豪俱樂部的女性領袖,拿著數百萬的金錢在全國各地狂撒,也用金錢獎勵國會、州和地方教委會裡的夥伴,而且只要一有機會,她就會對那些辦學不佳的學校兜售擇校政策,彷彿那具有神奇的療效一般。她的心裡只有特許學校和教育券政策,無論到底是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她單方面地將"改革"運動從民權運動,換成了一場由億萬富豪和宗教狂熱份子資助的私有化運動。

大約半數的共和黨參議員,在競選期間曾接受過DeVos家族餽贈的資金。這也是為何即使抗議的規模如此浩大,他們卻仍舊決定讓她的任命案通過。她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必須由副總統出馬,才能打破票數僵持不下局面的教育秘書長。她是在欠缺大眾信任的情況下接手這個職務。

不過,很奇怪的是,對於反對她的人而言,DeVos任命案的通過卻是一場勝利。因為,有許多組織加入了我們的行列,包括"People for the American Way(PFAW)"、"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等許許多多的組織,都對這個任命案說"不"。(否認)這場任命案的回應是壓倒性的。由"公共教育網絡(Network for Public Education)"發起的連署運動已收到了超過50多萬封的電子郵件。

對於我們這些反對私有化的人來說,Betsy DeVos反倒成為我們組織、動員,以及傳播資訊給社會大眾的一個大好工具。假如DeVos被擊敗了,Trump就會再找另一個夠勇敢的共和黨員接續推動私有化運動,繼續和反對者展開戰鬥。

DeVos的任命案讓更多的民眾得知(私有化危險性的相關)資訊,同時,我們也必須建立起強而有力的運動來對抗私有化。


作者簡介

Diane Ravitch為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曾先後被柯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和小布希總統(George H. W. Bush)延攬入閣,目前為紐約大學教授。Ravitch教授著作等身,包括"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Left Back: A Century of Battles over School Reform"、"The Language Police: How Pressure Groups Restrict What Students Learn"、"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The Great School Wars: A History of the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More Than a Score: The New Uprising Against High-Stakes Testing"等書,並經營有人氣部落格"Diane Ravitch's blog"。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