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少講點理論 多說些實務

李明洋         

近年來,教育界的研習方向已有愈來愈傾向實務面的趨勢,除了講題內容逐漸偏向教學技巧的分享與演示,以及學生行為問題的處理外,演講者的身分也常以處身基層的教學工作者,或仍與基層教育工作者保持密切合作的學者為邀請對象,至於缺乏教學經驗,或著重理論的講者,則漸漸不被主辦單位邀請。

事實上,隨著教育大環境的改變,加之M型化社會結構的成型,使得部份的家長意識抬頭,參與學校的比例大幅成長,加上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家長對於子女的教育已較之以往更為重視,而另一部分的家長,則因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家庭負擔沉重,因此無暇顧及子女教育問題,使得家庭教育功能不彰,而導致子女在學業,品行,行為等方面可能受到不良的影響。此外,近年來特殊生回歸主流的情形日益普及,普通班教師面對特殊生的機率乃大幅提升。以上種種因素,在在都使得教育環境受到多方面的衝擊,相形之下,教師所面臨的挑戰亦較之以往更為嚴峻。

總上所述可知,教學現場早已不如以往單純,第一線教師對於研習的需求,已非只有觀念及理論的傳遞所能滿足,而是需要第一線實務的傾囊相授,也就是最能反映教學工作上的需求,最能受到教師的歡迎。此外,由於進修風氣大開,校園內也不乏具有碩,博士學位的教師,對於教育理念的認知程度業已超越以往甚多,因此,一些偏重於理論為主軸的研習內容,以及一些不具備豐富實務經驗,而僅以書本或書面資料為講授內容的講授者,往往無法受到基層教師的青睞與認同。

理論是實務的根基,實務是理論的應用。理論與實務若能結合,當然最好。然而,若研習時間有限,那麼,不妨少講點理論,多談些實務經驗,確切地告知教師「可以怎麼做」,會遠比模糊地告知「你要去做」還來得實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